颱風天宜蘭現暖陽 羅東博愛肺癌治療團隊守護蘭陽鄉親不遺餘力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颱風天宜蘭現暖陽 羅東博愛肺癌治療團隊守護蘭陽鄉親不遺餘力

2022/09/06
  • 林偉群醫師
  • 1,00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635

文/肺癌團隊召集人 林偉群醫師

羅東博愛醫院於上周六(9/3)上午舉辦「老生長談肺癌病友會」,雖遇軒嵐諾颱風來襲,但當天活動現場原本躲在雲層裡的太陽公公卻悄悄露臉,也讓許多肺癌病友與家屬熱情出席,現場更邀請到羅東博愛醫院葉文凌院長、邱國欽醫療副院長及多位醫師、醫護人員共襄盛舉。會中醫師與病友聊天泡茶,加上四位醫師精彩的演講內容,一壺好茶串起大家的抗癌情感,滿室和樂融融。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已近3年,期間不僅降低了民眾就醫的意願,也降低了肺癌提早發現的機會。過去羅東博愛醫院每年確診肺癌人數約120位,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僅確診67位,且確診病友多數已是晚期。加上新冠肺炎與肺癌症狀相似,民眾若是出現咳嗽、呼吸不順的症狀,常誤以為是病毒感染而不願前往就醫,也因此延誤治療的問題更是層出不窮。有鑒於此,團隊特地舉辦這次病友會,藉以提升民眾對於肺癌的關注並喚起健康意識,避免輕忽而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羅東博愛醫院葉文凌院長、邱國欽醫療副院長及多位醫師、醫護人員與病友共襄盛舉。
羅東博愛醫院葉文凌院長、邱國欽醫療副院長及多位醫師、醫護人員與病友共襄盛舉。

晚期肺癌治療武器多 配合醫囑積極治療 保有良好預後與生活品質

67歲的病友林大哥罹癌至今已3年,面對一確診便是晚期時,他不僅坦然面對,更積極與醫師討論治療策略,所幸透過基因檢測驗出EGFR基因突變即開始服用第二代標靶藥物,腫瘤明顯縮小後便偕同放射治療趁勝追擊,直至兩年後出現T790M突變,再接力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目前病況仍控制良好,生活一切如常,閒暇時還在廟裡做志工。

對於羅東博愛的肺癌治療團隊,林大哥心中充滿感謝,主治醫師胸腔內科洪明輝科主任讚許林大哥是「模範病友」,不僅配合醫師積極治療,按時服藥、定期回診,也絕不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洪主任也鼓勵所有病友,現今已有相當多治療武器蓄勢待發,晚期肺癌存活率相較過去已有大幅進展,抗癌超過3年、5年甚至10年的病友大有人在,大家一定要有信心,只要做好良好的醫病溝通,一定有機會找到最好的治療方案。

羅東博愛肺癌團隊守護蘭陽鄉親不遺餘力,為病友提供最佳治療與照護。
羅東博愛肺癌團隊守護蘭陽鄉親不遺餘力,為病友提供最佳治療與照護。

肺癌治療慢病化 跨專科團隊共擬最佳治療策略

放射腫瘤科暨大數據中心吳思遠副教授也為肺癌病友破解常見錯誤迷思,隨著醫療科技、機器的進步,過去放療易引起的肺部發炎、食道發炎或心臟毒性等併發症情況皆已大幅降低,臨床上幾乎沒有遇過因為併發症而需要中斷治療的個案。今年底羅東博愛醫院更將引進「好神刀」,不僅速度快、能量高,在容易移動的器官上能有更精準的定位,是病友放療一大福音。

放射診斷科薛懷正醫師在會中與病友分享「預防勝於治療」的認知與觀念,醫師會透過切片檢查、影像診斷協助病友早期發現、預防疾病的發生,甚至有機會可以戰勝疾病,也呼籲病友謹記「人身難得」沒有健康,其餘免談。

病友林大哥分享自身經驗,鼓勵在場病友樂觀面對、積極治療。
病友林大哥分享自身經驗,鼓勵在場病友樂觀面對、積極治療。

最後,提醒民眾,針對肺癌高風險族群,國健署自111年7月1日提供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只要符合有:

1 男性50至74歲, 女性45至74歲有肺癌家族史(父母兄弟姊妹子)

2 年齡50至74歲不分男女菸齡達30包-年的宜蘭鄉親

皆可到羅東博愛醫院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便能有效降低肺癌的死亡率,也期望透過病友會可以在每位病友心中埋下小小種子,將預防疾病的觀念散播給周邊的人,讓更多人得到正確的肺癌知識,一起與羅東博愛醫院守護蘭陽鄉親的健康!

傾聽病友心聲,良好醫病溝通方能擬定最適切的治療方式
傾聽病友心聲,良好醫病溝通方能擬定最適切的治療方式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