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免費篩檢兩年1次 搭配戒菸更心安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肺癌免費篩檢兩年1次 搭配戒菸更心安

2022/09/12
  • 林偉群醫師
  • 687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640

抽菸的民眾,每購買一包菸,就要付出59.5元的菸(稅)捐,多年來,政府從其中的菸品健康福利捐中,撥出6%比例推動全民癌症防治,凡是符合篩檢資格者,可定期接受大腸癌、子宮頸癌、乳癌與口腔癌的篩檢。

今年7月開始,終於「取之於風險者、用之於風險者」,國健署將肺癌篩檢列入菸品健康捐癌症防治補助計畫,提供 50-74歲男性與45-74歲女性、有家族史(父母、兄弟姊妹、子女罹患肺癌)的民眾,以及50-74歲重度吸菸者(每日菸量一天一包以上,連續30年,或每日菸量一天三包以上,連續10年),每兩年1次的肺癌篩檢補助。

目前國際間肯定低劑量電腦斷層是揪出早期肺癌腫瘤最有力的工具,高風險族群若定期接受篩檢,將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的肺癌死亡率,同時也因為肺癌高居台灣十癌中死亡率最高的癌別,因此鼓勵符合資格者,踴躍篩檢,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不過,秉持早期發現鼓勵高風險族群民眾積極接受篩檢的前提下,也須提醒民眾,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是目前偵測早期肺癌的利器,根據國外大型肺炎篩檢研究統計,大約每1,000個篩檢者中,會發現約700多個肺部結節案例,其中只有不到30個是早期肺癌,因此若經篩檢發現結節,不需要恐慌,因為多數屬於良性結節,後續只要持續追蹤即可,且若為惡性腫瘤,因為是早期發現,治癒機率相對高,加上現在肺癌治療有長足的進步,舉凡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精準電療等,都漸漸能夠拉長病人的存活時間。

吳阿姨發現肺癌時,已出現轉移,原本擔心看不到兩個兒子成家,至今10年,兩個兒子都結婚了,藉著標靶治療、定期回診追蹤,吳阿姨對自己的身體也不再充滿不安。歸功於癌症治療的進步,癌症已經逐漸慢性病化,只要把握定期篩檢,搭配戒菸計畫,照顧肺部健康也可以輕鬆達成。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