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2022/09/14
  • 江鈺婷個管師
  • 9,61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641

撰文:江鈺婷兒科個案管理師/指導及修改:謝錦桐醫師

認識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腦膜炎雙球菌屬革蘭氏陰性,在人群中無症狀帶原的比率約有10%,主要藉由飛沫傳染。雖然在大多數人不會引起任何症狀,但在嬰幼兒、免疫不全、或是密集群聚的情況下(例如軍營、宿舍、托嬰中心等),有可能會引起致命性極高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不同地區所流行的腦膜炎雙球菌菌株有所不同,在台灣以及歐美均以B型血清型為主。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特點是病程惡化的速度極快,一開始的表現有發燒、咳嗽、鼻炎、痠痛、倦怠等症狀,和一般感冒十分相似,但一天內可能就演變出頸部僵硬、意識障礙等腦膜炎徵象,最嚴重的個案甚至出現休克、多重器官衰竭,有些病人的身上會出現出血樣的皮疹,是此病的一大特色。因為病程太過凶猛,往往在還來不及做出診斷或是開始給予治療時患者就已經惡化,因此死亡率可高達10~50%。因為腦部受影響,患者即使存活下來,也可能會有腦性麻痺、癲癇、智力受損等嚴重後遺症。雖然目前台灣一年的個案數約為20例,並不算太多,但因一旦感染就極難救治,故仍有積極預防之必要性。

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因為腦膜炎雙球菌在無症狀人群中有10%的帶菌率,但我們卻無法由症狀來區分誰是潛在的帶菌者,因此,除了避免危險因子之外,接種疫苗就成了最佳的預防方式。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目前已在國內上市,其安全性佳,可與其他常規疫苗同時接種,而可能副作用和其他疫苗類似,如局部疼痛、發燒等,但發生機率並不高。針對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臺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建議免疫缺乏的高風險族群必須施打。而對一般民眾來說,只要年齡滿兩個月以上且想要預防此疾者均可考慮自費施打,尤其是染病危險性較高的嬰幼兒族群。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發生在嬰幼兒、群聚團體生活者的機率最高。此病不易診斷且病程迅速,可在24小時內惡化至死亡。倖存者即使接受過治療,仍可能導致終身殘疾。希望疫苗的問世能夠使此疾的發生率漸漸降低,以維護國人的健康。

※本院【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已開打,可掛號洽詢兒科門診施打〜羅東博愛醫院關心您

 

左右滑動可以看完整內容
4CMenB疫苗接種建議
年齡 基礎劑 追加劑

建議接種時程

2至5個月 2劑 1劑

2、4、12-15個月

3、5、12-15個月

6至11個月 2劑

1劑

6、8、12-15個月

7、9、12-15個月

12至23個月 2劑

1劑

基礎劑與追加劑之間

應間隔12至23個月

13、15個月
2至10歲 2劑

持續暴露於感染風險者、

可以考慮追加接種1劑

2劑基礎劑間隔至少4週
11歲以上與成人 2劑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