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乳篩 預防乳癌最有效的方法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定期乳篩 預防乳癌最有效的方法

2022/09/29
  • 乳醫中心
  • 75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663

40歲以前罹患乳癌,統稱「年輕型乳癌」,35歲以前則稱「極年輕型乳癌」。

台灣乳癌發生年齡較早,所以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從45歲開始補助,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則提前至40歲補助,但乳房X光攝影對年輕女孩的緻密乳房容易產生偽陽性,那麼40歲以前的年輕女性該怎麼做呢?

乳房外科葉顯堂副院長提醒,就算家族沒有病史,乳癌仍有機會找上門,且依據臨床統計,40歲以下女性罹患乳癌的比率較低,僅約10%以下,但惡性的比例較高,約三成屬於乳癌早期、七成為乳癌晚期。所以建議女性從30歲開始,三點不漏,每年進行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與子宮頸抹片檢查

定期乳篩是預防乳癌最有效的方法,且如果有定期乳房篩檢的習慣,即便罹患乳癌,通常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較高的機會保留乳房(第一期乳癌病人約八成可保留乳房)。

乳房外科覃紹殷醫師也提醒大家:乳癌的發生率雖然逐年增加,且有年輕化的趨勢,但乳癌的死亡率也逐漸降低,定期篩檢的好習慣與日漸進步的治療方式,已讓乳癌「不」等於絕症。

而隨著篩檢工具的多元化與良好發展,透過家族史、年齡、乳房緻密度、基因等不同條件辨別,女性朋友也可以依照風險等級搭配不同篩檢工具,找到適合自己的個人化篩檢模式。


依據罹癌風險分級之個人化篩檢

左右滑動可以看完整內容
危險分級 罹癌風險分級之個人化篩檢
檢查類型 乳房攝影術 乳房超音波 核磁共振造影術
常人

每兩年一次

(40歲以上)

隔年與乳攝交替 不建議

中危險群

(切片者/乳腺緻密者)

每兩年一次

(35歲以上)

每年一次 可考慮

中高危險群

(家族/個人乳癌病史)

每年一次 每年一次 每年一次

帶有基因突變

( BRCA1/2者)

每年一次 可考慮 每年一次

線上預約

乳醫中心https://reurl.cc/bE8q7d

篩檢預約與諮詢,請洽乳醫中心:03-9543131分機3572、3121、3133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