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竭逛醫院逛回羅東博愛醫院 找回人生變彩色的重要鑰匙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心衰竭逛醫院逛回羅東博愛醫院 找回人生變彩色的重要鑰匙

2022/10/17
  • 公關企劃部
  • 63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681

110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佔第二位,比起位居第十九位的COVID-19死因,似乎更需要受到民眾的關心與重視。上週(10/13)羅東博愛醫院舉辦心衰竭病友活動,以「藥您用心、守護健康」為題,與病友分享正確用藥的觀念,許多病友久病成良醫,對心衰竭的用藥觀念一點就通,也因為醫師與藥師的分享而對心衰竭藥物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林伯伯75歲,因心衰竭症狀就醫,自詡為病友中的模範好寶寶,他分享自己的心臟曾經肥大長成一般人心臟的2-3倍,體重也因為水腫從75公斤增加到100多公斤,但他命大沒有死,所以他認真吃藥、定期回診、乖乖聽醫師的話,到現在體重恢復原本的70多公斤,體力也恢復良好,非常感謝心衰竭團隊的幫忙與照顧,讓他還能安穩的回來醫院參加病友活動,他還有感而發的提醒大家:「心臟疾病的死亡率遠比COVID-19還高,大家應該要更關心心臟的健康。

45歲李大哥則分享自己幾年前因為身體不舒服,被老婆送到急診,醒來後莫名其妙發現身在加護病房,原來自己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從鬼門關走了一遭,但就像其他病友分享「逛醫院」的經驗一般,他也接受過其他醫院的治療,最後還是決定選擇羅東博愛醫院,李大哥感性分享:「無論是在用藥指引、生活自我監控的教導、跨科醫師的聯合照護,還是心肺復健,我深深感受到差異性,在羅東博愛醫院接受的治療與照護,絕對是讓我可以再次生龍活虎的重要原因」。

 

羅東博愛醫院心衰竭團隊在宜蘭深耕多年,為了打造出融合「心衰竭急性後期照護」及結合「長照社區醫療」的心衰竭照護模式,自2019年起,集結心臟內外科、復健科醫師、個案管理師、藥師、營養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心理師與社工師等,從病人住院階段就給予跨團隊的評估與照護、出院後持續門診追蹤,並提供包含心肺復健、營養評估、個案管理之整合性照護。2021年,羅東博愛醫院心衰竭團隊通過醫策會心衰竭疾病照護品質認證,藉由跨領域的團隊診療服務,心衰竭病人「出院後14天內(含)非計劃性再入院率」的比率,由4.37%下降為1.59%,且依據「病人自我感覺生活品質」的調查結果中,也顯示病人對治療後生活品質提升有顯著感受。

每年一次的心衰竭病友活動,是心衰竭團隊對病友的一項承諾,期望透過每年一次聚首,分享心衰竭治療的最新進展、藥物使用及如何自我守護健康之知能,也讓病友們可以藉此互相打氣、彼此鼓勵。而針對本次病友會的用藥安全主題,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雷孟桓醫師也提醒病友,雖然每種心臟疾病用藥都有副作用,但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持續服用藥物對心臟的好處一定大過於藥物的副作用,而且對於藥物副作用的影響,也提醒病人隨時與醫師提出討論,以便共同找出合宜的藥物搭配與服用方式,讓每日的服藥更安心無懼。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