釐清迷思 有鋼圈的內衣會讓我得乳癌嗎?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釐清迷思 有鋼圈的內衣會讓我得乳癌嗎?

2022/10/18
  • 覃紹殷醫師
  • 1,590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683

乳癌的發生率雖然逐年增加,且有年輕化的趨勢,但乳癌的死亡率也逐漸降低,定期篩檢 的好習慣與日漸進步的治療方式,已讓乳癌「不」等於絕症。但即便如此,口耳相傳中還是有許多迷思困擾著女性朋友,與其讓迷思增加恐慌,建議不如好好了解、一一破解。


迷思1:穿有鋼圈的內衣會增加得乳癌的機率?

網路謠傳穿有鋼圈的內衣會影響淋巴回流,導致「毒素」堆積,進而得到乳癌。然而這樣的說法並沒有科學或臨床依據。內衣鋼圈不會影響淋巴液回流,而合適的內衣提供女性需要的支撐。2014年美國的一項實證研究證實,針對1500位女性進行調查,穿內衣並不會增加得乳癌的風險,並且與款式、穿著時間長短、開始穿著年齡無關。


 

迷思2:乳房會痛,我是不是有得乳癌的體質。

乳癌最常見的症狀是摸到乳房腫塊,大部份並不會造成疼痛,除非乳癌病灶侵犯到底下的肌肉神經或造成皮膚傷口。因此若摸到不會痛的乳房硬塊時,務必儘早就醫。

而絕大多數的乳房痛都是良性的,大部份的疼痛與女性荷爾蒙引起的變化有關,停經前女性的乳房疼痛常與月經週期有關,經常發生在排卵期前後,但在月經來或結束後緩解,疼痛的方式,患者常形容為隱隱作痛伴隨乳房腫脹,痛感可能輻射到腋下,甚至碰觸時會引起疼痛加劇。


 

迷思3:糟了,有乳房硬塊,我是不是生病了。

臨床上摸到的乳房硬塊並不一定是乳癌,其他可能的原因包括乳房囊腫(俗稱「水泡」)以及良性乳房腫瘤如:纖維腺瘤等。囊腫是乳房裡蓄積液體的良性腫塊,為荷爾蒙刺激引起的變化。囊腫蓄積液體較多(長得比較大)時,患者可能會摸到乳房硬塊;囊腫擠壓週遭乳腺則會伴隨疼痛。

至於纖維腺瘤,為30歲以下女性常見的良性實質腫瘤,成因與雌激素刺激相關。患者通常因摸到一平滑、有彈性、可移動硬塊而發現。臨床上經由乳房超音波以及乳房攝影檢查,必要時輔以切片檢查,能進一步去區分摸到的乳房硬塊性質。一般民眾若自行摸到乳房腫塊時,務必儘早就醫。


 

迷思4:確診乳癌,我只能等死。

癌症高居十大死因之首多年,其中乳癌為女性最常罹患的癌症。被告知罹患乳癌之時,心情難免沉重低落,然而乳癌並非絕症。乳癌治療日新月異,隨著對乳癌致病機轉了解越深,治療方式也越來越多,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以及免疫療法。早期乳癌治療效果卓越,若能早期發現乳癌並接受正規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


 

迷思5:常吃微波食物容易得乳癌?

微波爐加熱原理是利用微波這種非游離輻射來使食物中的水分子震動摩擦產生熱能,但微波並不會導致食物變質或殘留放射線物質,因此吃微波食物並不會導致罹癌。另外,微波爐所放出的輻射其實與核廢料的輻射大不相同,不會破壞人體的DNA,更沒有致癌風險。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