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與川崎氏病之比較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與川崎氏病之比較

2022/11/04
  • 江鈺婷個管師
  • 3,246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01

撰文:江鈺婷兒科個管師/審稿︰謝錦桐醫師

 

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是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可能產生的一種全身性發炎症候群,其成因尚不清楚。MIS-C的臨床表現與川崎氏症十分相似,同樣可能出現眼睛紅、嘴唇紅、皮疹等皮膚黏膜症狀,同樣可以造成多個器官系統發炎,而且MIS-C造成休克以及心血管後遺症的比例比川崎氏症還要更高。因此,MIS-C是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必須要特別注意可能併發症。

MIS-C和川崎氏症的區別主要在下列幾點:

  1. 就發病年齡來看,MIS-C患者年齡的中位數是九歲,而川崎症大多發生在五歲以下的幼童,因此患者的年齡是診斷時重要的參考
  2. MIS-C患者一定要有新冠病毒的感染史,而發病時間則在感染後2至6週居多。川崎氏症則與新冠病毒感染並無直接關係。
  3. MIS-C患者的腸胃症狀通常更明顯,也有較高的機率進展到休克或產生心血管後遺症。

因MIS-C進展至休克的機會大,臨床上必須注意病童有無休克的徵象,例如意識模糊、呼吸喘、心跳快、尿量減少、皮膚出現大理石狀斑紋等。根據病患器官損傷的程度以及對氧氣、強心劑的需要程度,可以將MIS-C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三級。治療方式包括給予呼吸及循環支持,以及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類固醇。嚴重時可考慮加上其他抗發炎的生物製劑。

雖然MIS-C在亞洲人的發生率不像在歐美那麼高,但仍是不可忽視的嚴重疾病。避免MIS-C的最佳方式是預防新冠肺炎,因此大家要做好配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基本功。接種新冠疫苗也可以減少重症及MIS-C的發生率,因此鼓勵六個月以上的孩子們及早接種新冠疫苗,以提高自身的保護力。

參考資料:台灣兒科醫學會 新型冠狀病毒( 2019nCoV )感染兒科重症照護的特殊考量第三版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