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配戴及清潔照護指導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活動假牙配戴及清潔照護指導

2022/11/16
  • 牙科部
  • 1,407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23

適應活動假牙您需注意以下事項

  1. 初期配戴活動假牙可能會感到異物感想吐、口齒不清、口水分泌較多、吞嚥不易的情形,請務必堅持配戴並耐心練習,需要時間來適應配戴活動假牙的進食與交談。
  2. 飲食習慣改變。
    A. 宜先食用較軟的食物,待適應後再嘗試咀嚼較硬的食物。
    B. 盡量避免食用太硬或太黏的食物(如:堅果、芭樂、麻糬等),以防假牙斷裂鬆脫。
    C. 養成用兩側後牙咀嚼的習慣,並將食物切成小塊,避免用前牙或單側後牙咀嚼或咬斷,以免造成假牙不穩定或斷裂。
  3. 初期配戴活動假牙會容易有口齒不清的問題,可透過每天出聲朗讀報紙、唱歌練習,一段時間便可恢復正常。
  4. 活動假牙請勿在晚上睡覺及其他休息時間配戴,每天勿配戴超過16小時,應適度讓牙床休息以免受傷。
  5. 若有牙齦或牙肉腫痛、破皮之現象,請盡速回門診調整,不可藉故不戴。
  6. 活動假牙若長時間沒配戴,會因為牙床變形或是牙齒移位,造成活動假牙無法再順利配戴。
  7. 活動假牙取下後請務必放在浸泡盒內,浸泡清水保持溼潤以防變形,切勿用衛生紙或隨手放置,避免造成假牙不見或變形。

 

假牙黏著劑的使用時機

假牙黏著劑適用於全口無牙之患者,其能夠增強假牙的固定力與穩定度,並減少食物嵌塞。

  • 日常維持假牙穩固,減輕黏膜刺激
  • 在適應新假牙時,可使用少量假牙黏著劑幫助假牙附著的穩定度。
  • 若有特殊飲食需求,假牙黏著劑能幫助提升假牙固定力及穩定度,增強咀嚼功能。
  • 若患有口乾症,可使用假牙黏著劑增強假牙附著並改善舒適度。
  • 使用量請勿超過製造廠商建議用量,若黏著劑溢出沾染口腔即過量。


 

清潔活動假牙3步驟

  1. :先使用軟毛牙刷刷洗假牙(請勿使用牙膏),清除假牙上顆粒較大的食物殘渣。
  2. :將清水注入假牙浸泡盒中蓋過假牙,放入1錠假牙清潔錠,浸泡5分鐘,倒掉浸泡盒內之髒水,將假牙取出並再次刷洗假牙,浸泡盒內注入乾淨的清水浸泡即可。
  3. :配戴假牙前、食用完飯後,請務必以清水徹底沖洗假牙,再進行配戴。

有了假牙基本清潔照護的觀念後,提醒您應每3-6個月定期回診檢查假牙及口腔狀況,讓您的口腔健康能夠持續得到照護唷 !


羅東博愛醫院牙科部 關心您
諮詢專線(03)9690670、9690671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