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保健衛教,保護牙齒必要三大工具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口腔保健衛教,保護牙齒必要三大工具

2022/11/16
  • 牙科部
  • 6,27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24

為什麼要刷牙呢?

在口內的唾液中含有糖蛋白可以與口腔中的細菌一起在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同時,在吃東西之後,會有食物的殘渣殘留在牙齒的周圍與牙縫裡、後牙表面的窩溝內及牙齦邊緣。在醫學名詞中把這些食物殘渣與細菌共同構成的物質稱為軟垢。其中的細菌一方面使食物中的糖分解發酵產酸,破壞牙齒硬組織,導致齲齒發生;另一方面牙齒上的牙菌斑和牙垢會形成細菌滋生的溫床, 然後開始攻擊你的牙釉質。它還會讓你口臭。

如果你沒有徹底清潔牙齒上的軟垢( 牙菌斑),它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硬,形成一種叫做牙結石的物質。牙結石會更進一步的刺激牙齦發炎, 而當牙結石長期停留在牙齦邊緣或牙齦溝內,越積越多,不斷地刺激周圍的牙齦組織和加重牙齦組織損傷,同時壓迫牙齦, 造成牙齦萎縮、牙根暴露,使牙齒看起來變得很長。

因此, 清除牙齒軟垢、控制牙菌斑的形成十分重要。一般的漱口可以除去食物碎屑和部分軟垢, 能暫時減少口腔中的細菌數量,但無法徹底清除牙菌斑, 而刷牙正是通過機械作用不但能清除牙菌斑、軟垢和食物碎屑,還能發揮對牙齦的按摩,促進牙齦的血液循環,增進牙齦的健康。

刷牙配合牙膏可除口腔異味和義務的殘留,減少細菌及其營養物質,預防齲齒和牙周病。並通過刷牙可幫助牙齦按摩作用,達到促進血液循環,增強牙齦上皮組織的角化程度,提高牙齦組織的健康性。徹底清潔牙齒,目的是要將黏附在牙齒、假牙、矯正器上的牙菌斑清除掉,而避免牙菌斑聚集導致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
刷牙能將牙齒表面的牙菌斑清除, 建議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時清潔牙齒, 徹底清潔牙菌斑, 避免牙周病的發生。

( 文章來源: H A P P Y T E E T H 網站)


保護牙齒必要三大工具

一、牙刷

選擇軟毛、頭小的牙刷,因為牙刷頭小,才能深入口腔深處清潔後方的牙齒,而硬毛牙刷則容易傷害牙齒表面及牙齦。若以每天刷牙2次來說,1~2個月後,刷毛就可能出現彎曲、分叉的現象,不只降低清潔效果,也容易造成牙齦流血、發炎,所以,建議每2個月就要更換一次牙刷

  • 貝氏刷牙法
  1. 由上排、下排單邊牙齒的最內側開始,把牙刷放在牙齦邊緣的位置,刷毛要傾斜45度,沿著牙齦(牙肉)與牙齒外側邊緣,以三顆牙齒為一組,輕柔地清潔每顆牙齒的牙齦(牙肉)與牙齒邊緣。
  2. 沿著牙齦(牙肉)與牙齒內側邊緣及大牙後側,輕柔地刷每顆牙的內壁。
  3. 輕輕地前後推刷上、下排牙齒的咀嚼面。
  4. 將牙刷伸直放於門牙裏面,利用牙刷前端毛頭,清潔上、下排每一顆門牙。


二、牙線

牙菌斑是造成蛀牙及牙周病的重要原因,但是一般在刷牙的時候,刷毛無法清除小隙縫中的牙菌斑,因此,需要藉助牙線的深入清潔。市面上販售的牙線有兩種形式,包括─整捲的樣式及牙線棒,其中牙線棒的尼龍線短、拉力弱,一用力就會斷掉,因此,無法有效清除附著在牙齒縫隙中的牙菌斑;而整捲的牙線包覆性高,當將牙線繃緊成直線之後,可以輕易的清除牙縫、牙齒與牙齦間凹陷處的牙菌斑,補強牙刷清潔不足之處。使用牙線時,應該將牙線拉出約一手臂(約30公分)長度,並纏繞在兩手中指,以食指及食指,或是食指和大拇指撐起牙線,才能徹底清潔間隙。建議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牙線為佳。

  • 以下五個步驟教您輕鬆正確使用牙線截取一段20~30公分的牙線段。
  1. 將大部分牙線纏繞於一隻手的中指上,剩餘的牙線纏繞於另一隻手的中指上。


     
  2. 用雙手的拇指及食指緊緊捏住一段約2~3公分長的牙線段。


     
  3. 用輕柔的、左右摩擦的動作,讓牙線慢慢滑至牙齒之間。切勿用力過度將牙線擠入牙齦中。


     
  4. 當牙線到達牙齦線時,對著一顆牙齒將其彎成「C」字形,並輕輕地將其滑入牙齦溝最深的地方,在一顆牙齒的側面上下拉動。完成一面後,再緊貼旁邊另一顆牙齒鄰面重複上下動作。


     
  5. 對其餘的牙齒重複此方法。用過的牙線段已沾滿細菌,建議需更換另一小段牙線,清潔下兩顆牙齒的鄰面。注意:不要忘記摩擦最後一顆牙齒的背面。


     

(文出處:大紀元 健康1+1)


三、牙間刷

適合牙周病患者及戴矯正器的人使用。牙間刷主要設計就是清潔因為牙齦萎縮而出現的牙縫及牙根凹陷處,但若是牙縫較小,牙間刷無法深入者,也不能硬塞,不然可能會傷害到牙齦。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圖片出處:康健)

 

知道常見的口腔疾病及口腔基本清潔保養後,提醒您每半年至熟悉且信任的牙科診所做定期的保養檢查,讓牙醫師們幫您照顧口腔的健康唷!
羅東博愛醫院牙科部 關心您
諮詢專線(03)9690670、9690671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