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重建創新治療 博愛長庚聯手為病人打造精準醫療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整形重建創新治療 博愛長庚聯手為病人打造精準醫療

2022/11/18
  • 公關企劃部
  • 93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29

醫學發展持續進步,無論是新的疾病療法或手術方式,隨著更多的創新與突破,都將帶給病人更好的治療與照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團隊,多年來於整形醫學方面的發展位居臺灣領導地位,更在國際地位上享譽全球,經常吸引國外醫療團隊前來台灣取經。11/12羅東博愛醫院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共同舉辦「精準醫療應用於整形重建之最新發展」研討會,期望藉由密切交流,將宜蘭縣於整形重建方面的治療水平再向上提升。

羅東博愛醫院與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共同舉辦「精準醫療應用於整形重建之最新發展」研討會。
羅東博愛醫院與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共同舉辦「精準醫療應用於整形重建之最新發展」研討會。

研討會上座無虛席,超過80位醫護人員共同參與,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徐迺維局長、羅許基金會許子文召集人、許豪執行長、盧進德副執行長、王文斌副執行長、羅東博愛醫院葉文凌院長、葉顯堂副院長、林志銘副院長、楊智傑副院長、陳培勳副院長、宜蘭仁愛醫院潘為鏡副院長、羅東聖母醫院整形外科葛耀煌主任皆到場支持。

研討會上座無虛席,超過80位醫護人員共同參與。
研討會上座無虛席,超過80位醫護人員共同參與。

一般民眾對於整形外科的思維停留在醫學美容上,但實際上整形外科的治療範疇除了醫學美容之外,還專精於先天性疾病的矯正如:唇顎裂、多指症或併指症;軟組織的缺損重建如:燒燙傷皮膚重建或癌症切除後的組織重建,以及顏面骨折或斷肢等的功能性重建。研討會即針對乳癌治療的乳房重建議題、蟹足腫疤痕治療與複雜眼窩骨折重建術中影像應用等議題深入探討。

隨著乳癌治療方法的日新月異,患者對於乳房重建的標準也越來越高,不只要有完好如初的外觀,還希望能透過「感覺再造」,恢復患者治療前的細緻感受。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黃嫆茹副教授將近幾年來各種乳房重建的方式與趨勢一一介紹,也將各種重建方式對乳癌患者的影響逐一說明,既分享深刻觀點,也分享乳房重建對乳癌病人所象徵的重要意義。

內視鏡顱顏重建及顏面骨折修復手術權威陳建宗院長,介紹重建手術如何借助影像學的進步,帶給病人更精準與安心的重建技術。
內視鏡顱顏重建及顏面骨折修復手術權威陳建宗院長,介紹重建手術如何借助影像學的進步,帶給病人更精準與安心的重建技術。

基隆長庚整形外科蔡嘉軒主任則為蟹足腫的最新治療方式提出見解。過去有蟹足腫體質的病患只要發生外傷,疤痕就會朝傷口以外的地方持續增生,嚴重時,不但會造成大片疤痕,更會有痛癢或化膿的情況,十分惱人,且過去蟹足腫手術切除後的復發機率高達50%,因此傳統上,多著重在保守治療。而現今,蔡嘉軒主任分享,透過特殊的縫合技巧與改良劑量後的放射線治療,已可降低蟹足腫術後復發機率至10%~15%,可大幅解除蟹足腫患者的困擾,讓他們對治療重拾希望。

林口長庚醫院陳建宗院長是國內內視鏡顱顏重建及顏面骨折修復手術權威,陳建宗院長以顱顏骨折中,複雜眼窩骨折的重建為題,介紹手術如何借助影像學的進步,讓複雜度高的粉碎性骨折重建手術,不會因為軟組織腫脹或失去骨接合處參考點,而讓醫師於手術評估中失準,反而能藉由術中導航系統與術中即時影像輔助,帶給病人更精準與安心的重建技術。

個人化精準醫療已成為現今各種疾病治療的重要趨勢,羅東博愛醫院整形外科林唯農主任表示,一直以來整形外科的治療專精於恢復病人的外觀與功能,現在更嚴格要求要量身打造、傷口更小、恢復更好,此次與各領域中的權威醫師交流,將造就醫療院所在醫術上的持續精進。羅東博愛醫院整形外科未來也將與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持續合作,共同打造宜蘭縣整形重建的堅強實力。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陳建宗院長(前排左5)與兩院整形外科團隊醫師合影。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陳建宗院長(前排左5)與兩院整形外科團隊醫師合影。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