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私密處保養 乾爽就好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女性私密處保養 乾爽就好

2022/12/09
  • 黃詩穎醫師
  • 811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49

小閔(化名)最近經常有私密處搔癢的感覺,讓她很不舒服,她剛好最近交了男朋友、有了性行為,懷疑是不是與性行為有關,於是前來診間諮詢。

私密處搔癢問題經常困擾女性,尤其在四季都潮濕的台灣地區更常見。臨床上最常見到的私密處搔癢問題多與黴菌感染有關,原因包括:習慣性使用護墊、經常穿緊身褲或褲襪,導致私密處不透氣、不乾爽,進而造成黴菌感染。其實,如果真的分泌物多一點,建議直接用衛生紙擦拭就好,不要太依賴護墊,或是若月經前後需使用護墊,也要記得頻繁更換,至少每2小時建議就要更換一次,或是有分泌物時就要更換,否則讓陰部持續處於潮濕不透氣的環境中,容易增加黴菌感染的風險。

而陰部感染的症狀除了搔癢之外,還會伴隨有顏色或有異味的分泌物,婦產科醫師通常會透過內診辨識感染的種類,除了黴菌感染之外,還包括滴蟲感染與細菌感染。滴蟲感染常是透過性行為傳染,因此若確診滴蟲感染,即便男性的症狀不明顯,仍必須與性伴侶一起接受治療,以避免持續地互相傳染;而若是細菌感染,就必須接受抗生素治療,治療期間不能隨意停藥,即使症狀有改善,仍要把醫師開立的藥物服用完,以避免未消滅的細菌繼續造成不適症狀,或是若未完全治好,導致細菌往上蔓延,還可能導致骨盆發炎、輸卵管發炎、卵巢發炎、卵巢膿瘍等併發症,屆時可能必須透過手術才能完全治療。

陰部的保養,以乾爽為原則,選擇透氣的內褲材質、適當清潔、少穿緊身褲、避免依賴使用護墊等方式,都有助維持私密處健康,至於坊間許多洗沐用品針對女性陰部清潔與護理的產品,則建議不要一味盲目使用,否則若過度清潔,也可能會對陰部原有的保護力造成破壞,反而讓感染源有機可趁。另外對於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建議可以直接透過子宮頸疫苗做預防,若學生時期未施打過,可直接向各醫療院所婦產科諮詢預約。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