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意衝衝卻無疾而終 達文西微創手術助大腸癌病人重啟人生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便意衝衝卻無疾而終 達文西微創手術助大腸癌病人重啟人生

2022/12/12
  • 達文西手術中心
  • 2,025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51

55歲何先生是洗衣店老闆,近2~3個月總覺得便意來得很急,但如廁時,卻總是只有小量、細長的糞便排出,而且總有排不乾淨的感覺,讓他心裡不太安心,於是前往大腸直腸外科求診,證實為大腸癌。羅東博愛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李明璋醫師在與何先生溝通後,為其安排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手術精準治療,讓何先生終於放下心中大石。

 

出院前一天,何先生身清氣爽的與醫護團隊合照,就診時的眉頭深鎖已經不見了。
出院前一天,何先生身清氣爽的與醫護團隊合照,就診時的眉頭深鎖已經不見了。

何先生的大腸癌位於遠端乙狀結腸,為第二期前期,腫瘤大小約5公分。目前為了提供病人更好的治療方式,大腸直腸癌的手術方式多半已使用腹腔鏡手術或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取代傳統大傷口的開腹手術,而與腹腔鏡手術相比,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外科醫師進行微創手術時,治療又更為精準,不只術中出血量更少,也幫助病人術後恢復更好。

李明璋部主任表示,大腸癌的手術治療要成功,通常有兩個關鍵點,一是醫師的手術技術,另一個則是在縫合大腸時,醫師需要判斷接合的腸子是否血液循環良好,但是無論是傳統手術或腹腔鏡手術,都需要以肉眼判斷,若有誤差,將血液循環不佳的腸子縫合,腸子的功能就不會好,病人術後就可能產生糞便滲漏與局部腹膜炎。根據統計,在腹腔鏡手術中,該併發症發生的機率大約3-5%,而達文西搭載螢光顯影設備,術中進行縫合時,可清楚辨別腸子的血液循環狀況,術中精準縫合後,已可將術後產生糞便滲漏與腹膜炎的機率降至1%以下,讓病人的恢復更無後顧之憂。

除了手術治療精準讓何先生安心之外,對於術後傷口與體力的恢復,他也覺得很滿意,他坦言從年輕時開始拚事業,並不特別關注自己的身體,三餐與睡眠不正常是常態,如今大病一場,除了慶幸拜醫療科技的進步,讓他的治療過程變得舒適安心之外,也下定決心要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

提醒大腸癌的預防要遵循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定期篩檢,以及確診後定期治療的四大原則,尤其是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可把握政府提供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積極照顧自己健康的權益。

認識達文西微創手術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