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尿、不舉out! 攝護腺癌治療 達文西微創手術立大功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漏尿、不舉out! 攝護腺癌治療 達文西微創手術立大功

2022/12/13
  • 達文西手術中心
  • 3,84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53

59歲游先生接受兩年一次的勞工健康檢查,被告知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PSA)異常需要進一步檢查,就診檢查後,確診為攝護腺癌 ,他一時反應不過來,只記得羅東博愛醫院泌尿外科張世琦主任跟他說,遇到了,就處理它,不要擔心。因此在與張主任討論過所有治療方法後,游先生最後選擇以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做為治療方式,手術圓滿順利,現已返回工作崗位,恢復正常生活。

泌尿外科團隊與游先生夫婦合影。(左一:林弋筑醫師、左二:張世琦主任、右一:陳鴻毅醫師、右二:洪巨軒醫師)
泌尿外科團隊與游先生夫婦合影。(左一:林弋筑醫師、左二:張世琦主任、右一:陳鴻毅醫師、右二:洪巨軒醫師)

游先生說,在健檢之前,除了夜尿有些頻繁感到些微困擾之外,大致上覺得自己身體健康,所以對檢驗結果感到吃驚。張世琦主任表示,攝護腺癌初期症狀確實會比較不明顯,可以藉由PSA篩檢來發現。但PSA高,不代表一定是攝護腺癌,也有可能是攝護腺發炎、泌尿系統感染或攝護腺肥大等因素,後續須透過肛門指診、磁振造影或切片才能進一步診斷。

游先生的腫瘤大小約2.5公分,為攝護腺癌第二期,可考慮以手術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考量游先生的年齡及身體狀況,手術治療對癌症控制是較好的方式。攝護腺位於人體骨盆腔深處,傳統進行手術時,難免傷及周遭血管或神經,因此術後常有尿失禁和性功能障礙的併發症,經常讓病人怯於治療。羅東博愛醫院泌尿外科林弋筑醫師說明,因為攝護腺介於膀胱與尿道中間,且控制排尿及勃起功能相關的血管神經束就緊貼攝護腺旁邊通過;進行攝護腺根除手術時,保留血管神經束可幫助病人保有勃起及排尿功能;而手術中縫合膀胱與尿道的精細度,更是病人日後排尿功能恢復的關鍵。

攝護腺切除手術方式包含傳統開腹手術、腹腔鏡手術與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目前多以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進行。相較於傳統及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除了可以達到同樣的癌症控制,且可以大大降低手術後排尿功能(漏尿)與性功能(不舉)的併發症。因為達文西系統在手術中可以放大且提供3D手術視野,可幫助保留周遭更多血管神經,且機械手臂能精準的完成膀胱與尿道的修補與縫合,達到保留排尿及勃起功能的作用。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傷口小、出血少、恢復快,已是目前攝護腺根除手術的主流,目前健保署針對攝護腺癌的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也有給付,對病患更是一大福音。游先生術後分享,他覺得手術傷口讓他沒有感覺到疼痛,且術後排尿也很順暢,完全沒有漏尿的疑慮,讓他很安心。

攝護腺癌初期通常症狀不明顯,一旦發現症狀,常常已是癌症晚期,建議年滿50至75歲男性或45歲以上有家族史男性,定期做超音波檢查與PSA抽血檢驗,確保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認識達文西微創手術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