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黃一片 罕見壺腹癌纏身靠機械手臂挽回健康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全身黃一片 罕見壺腹癌纏身靠機械手臂挽回健康

2022/12/14
  • 達文西手術中心
  • 2,72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54

54歲陳女士因腹部脹痛、皮膚、眼白變黃長達10天而就醫,經腹部超音波、磁振造影與膽道鏡檢查後,發現為壺腹部惡性腫瘤,經與病人、家屬討論後,決定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進行腫瘤切除。術後陳女士恢復良好,對恢復狀況深感欣慰。

陳女士說,雖然是一筆花費,但手術安全讓她比較放心接受治療,且術後她覺得恢復的很好,很滿意自己做了這樣的決定。
陳女士說,雖然是一筆花費,但手術安全讓她比較放心接受治療,且術後她覺得恢復的很好,很滿意自己做了這樣的決定。

壺腹在人體消化道內,位於胰管與膽管的交接處,並有一開口通向十二指腸,是消化道中的交通樞紐,其中壺腹的開口只在人體進食時敞開,以讓胰臟分泌的胰液與肝臟產生的膽汁匯流進入十二指腸,協助消化功能運作,但若此處產生腫瘤,阻擋膽汁與胰液匯流、造成淤積,病人就會開始出現黃疸症狀,如:皮膚變黃、眼白變黃、糞便變灰白等,也會有腹脹或胃口不佳等症狀,若持續忽略治療,也可能發生胰臟發炎、疼痛加劇或腸胃道出血等症狀。目前壺腹癌發生的原因不明,但早期發現且腫瘤切除乾淨,術後的五年存活率可達60%。

一般外科柴康莊主任表示,壺腹癌與其他癌別相比,發生率相對較低,根治方法一般為透過外科手術切除惡性腫瘤。陳女士屬於壺腹癌第一期,腫瘤約1.5公分,手術前與先生商量後決定選擇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她與先生在做決定前認真蒐集相關資料、做足功課,知道壺腹腫瘤因位置較深、手術空間狹小,因此在手術執行上有其難度,而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在手術執行上,有放大視野10倍與去除手顫的優異特點,因此他們毫不猶豫就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陳女士說:「雖然是一筆花費,但手術安全讓她比較放心接受治療,且術後她覺得恢復的很好,很滿意自己做了這樣的決定。」

達文西微創手術除了有放大10倍視野與去除手部顫動的優勢外,在侷限的體腔中,更能透過機械手臂的540度自由轉動,於狹小管腔空間中,完成精準切割、縫合等精細動作,避免受限於違反人體工學的手術角度與侷限視野,進而能降低術後感染率與併發症,讓病人有更好的癒後。目前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可應用在一般外科、泌尿科、大腸直腸外科、婦產科、心臟血管外科、胸腔外科與耳鼻喉科等專科,視病人疾病別的各種不同狀況,建議可與主治醫師討論後,共同決定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認識達文西手術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