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介紹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腺病毒介紹

2022/12/15
  • 施偉聰醫師
  • 9,02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55

撰文:施偉聰醫師/ 審稿︰謝錦桐醫師

案例分享

一位一歲十個月大的弟弟因為發燒、呼吸喘而住院,因病情變化快速,一天後就被轉到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治療。病人的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檢查結果都正常。經過醫師詳細檢查,最後才發現真正的感染原是腺病毒。在對症治療之下,所幸小弟弟的病情日漸改善,一週後就順利出院了。


什麼是腺病毒?

腺病毒是主要感染人類黏膜的病毒,有分為不同之血清型,因而導致不同的感染症狀,最常見為呼吸道症狀,其次為眼睛發炎,腹瀉與起紅疹等。

腺病毒流行期&易感染族群:

  1. 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
  2. 潛伏期為5~12天 (平均8天)
  3. 容易侵犯六個月至五歲小孩
  4. <1歲,體重低,免疫不全,有較高可能性變為重症

腺病毒傳染力極強,主要傳染途徑

  1. 飛沫(如咳嗽或打噴嚏)
  2. 直接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
  3. 污染的食物或水

腺病毒的病程與症狀

腺病毒最常引起呼吸道感染,感染病程可長達約7-14天。症狀最常見是發燒,咳嗽,流鼻水,還有咽喉炎,也常合併中耳炎。咽喉炎常見化膿性扁桃腺炎。有時病人除了咽喉發炎之外,同時也合併感染結膜充血發紅,稱之為咽結膜炎熱。因為發燒症狀可長達一週,常令家長擔心不已,所幸絕大部分的個案都可完全康復。

有些較少見血清型的腺病毒可能導致不同型態的感染,例如腸胃炎、結膜炎、出血性膀胱炎等。


腺病毒重症

主要是因為廣泛性的肺泡微血管受損,引發肺泡出血及水腫等現象,造成呼吸衰竭。感染變化迅速,如果沒有經過治療,嚴重的個案可引起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預防與治療

針對腺病毒目前仍無特效藥與疫苗,只能採取支持性療法與症狀治療。為防患於未然,必須做好環境清潔與個人衛生。因腺病毒對酒精有抵抗性,故勤洗手是讓我們預防疾病的不二法門。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