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中飄血腥味 婦擇高階微創手術斷病根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房中飄血腥味 婦擇高階微創手術斷病根

2023/01/14
  • 新聞報導
  • 1,61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65

朱小姐40歲,育有三子,長年為子宮肌腺症所苦,除了生理期不正常外,每逢經期,血量更是大到必須一小時內更換數次衛生棉,讓她覺得非常困擾。門診追蹤幾年後,朱小姐尋求積極治療,找上為她接生三胎的婦產科許漢釧醫師,進行次子宮全切除的達文西微創手術,術後滿意度極高,終於可以安心迎接清爽生理期了。

朱小姐長期為生理期不適與大量出血所困擾,月經來潮期間,常常晚上跟孩子在房內睡覺時,先生稍晚進房,還會聞到血腥味,讓她感到懊惱,門診追蹤子宮肌腺症2年多,她終於下定決心根治病灶,也在網路上搜尋許多資料,做足功課、認真比較後,毅然決然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治療。

子宮肌腺症屬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以朱小姐的狀況來說 ,她的子宮內膜長在子宮壁上,因此當每個月子宮內膜剝落時(月經來潮),就會造成大量經血與經痛。子宮肌腺症若症狀輕微,且女性尚未生育,通常可選擇藥物治療,如:黃體素、男性荷爾蒙與口服避孕藥等,主要目的為控制經血量與舒緩經期不適,同時保留生育能力,但無法根治病灶,且各藥物皆有其副作用需克服;第二種選擇則是針對已完成生育任務的女性,可選擇子宮全切除術或次子宮全切除術(保留子宮頸),直接根除病灶。

朱小姐為子宮肌腺症尋求積極治療,找上為她接生三胎的婦產科許漢釧醫師(右),進行次子宮全切除的達文西微創手術,術後滿意度極高。
朱小姐為子宮肌腺症尋求積極治療,找上為她接生三胎的婦產科許漢釧醫師(右),進行次子宮全切除的達文西微創手術,術後滿意度極高。

對於朱小姐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許漢釧醫師解釋,其實無論是哪一種手術,治療上除了根除病灶外,最重要的是復原病人病灶切除後的其餘器官與組織接合,只要接合的好,後續病人器官沾黏少、恢復就會比較好、併發症也會比較少。

以接合組織來說,過程中會有許多血管與神經的縫合,如果是腹腔鏡手術所使用的內視鏡器械,形狀如長直的筷子,在病人體腔內進行手術縫合時,彎彎繞繞的,常受限於筆直的器械,有時確實較難達到細膩縫合的理想狀態,此時就必須靠病人的自然癒合能力來補足,但仍潛藏沾黏與癒合不佳的風險。

而達文西機械手臂在手術表現上,則可彌補腹腔鏡手術的不及之處,機械手臂仿真人手腕與手指的設計,靈活自如,搭配放大10倍的影像呈現,甚至能讓原本需耗時一小時的縫合過程,在15分鐘內完成,同時縫的精細緊密。因此,以朱小姐所接受的次子宮全切除術來說,不只可幫助朱小姐術後快速恢復,也減少併發症的發生,是相對更安心舒適的治療選項。

達文西微創手術可應用於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泌尿科、婦產科、心臟血管外科、胸腔外科、耳鼻喉科等專科,目前羅東博愛醫院除提供達文西微創手術治療外,同時也導入ERAS加速康復照護系統,並且整合「術前專責照護」到「術後居家訪視」的跨團隊整療模式,全週期的病程照護,將提供病人連續性與個人化的舒適治療體驗。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