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如雷引新婚危機 微創手術換回老婆好眠好心情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鼾聲如雷引新婚危機 微創手術換回老婆好眠好心情

2023/02/07
  • 新聞報導
  • 2,11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85

鄭太太新婚不到兩個月,婚後沒一天睡好,因為先生不但睡覺鼾聲如雷,有時還會突然停止呼吸,讓她覺得惶恐又困擾,著急著催促先生就醫。基於疼老婆的心情,鄭先生選擇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懸壅垂軟顎咽成型術合併舌根減積手術,終於還給老婆一覺好眠,也保全了新婚甜蜜時光。

鄭先生因打呼問題就醫,耳鼻喉科張家豪醫師安排他在睡眠中心進行睡眠檢測,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張家豪醫師解釋,通常肥胖會使病人口腔軟組織肥大(包含舌根、軟顎、懸壅垂與扁桃腺),造成病人睡眠時,舌根後倒阻擋呼吸道,使鼾聲如雷,並降低睡眠中的血氧濃度,造成血管氧化壓力與增加病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鄭先生術後第一天即可喝流質食物,且住院四天即可出院。
鄭先生術後第一天即可喝流質食物,且住院四天即可出院。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保守治療方法為減重與配戴陽壓呼吸器睡覺,以避免發生半夜呼吸停止的症狀,不過一般病人較難忍受佩戴呼吸器睡覺,多半會像鄭先生一樣選擇積極的手術方式,希望直接根除病根。張家豪醫師表示,傳統懸壅垂軟顎咽成型術合併舌根減積手術,須將舌頭往前拉,盡可能肉眼直視舌根處進行切除,但因為舌根位置很深,即便搭配熱射頻消融術,仍有體積縮減不夠與效果不如預期的可能性,且舌根鄰近味蕾與兩側舌動脈,因此傳統手術較容易有破壞味蕾與大出血的手術風險,加上術後傷口更疼痛,病人常須延遲術後進食的時間。

達文西微創手術因為搭載可直視舌根位置的內視鏡,手術中能完成精準切割,鄭先生術後第一天即可喝流質食物,且住院四天即可出院,讓他對手術結果與照護感到滿意,居家護理所的護理長在鄭先生出院後到他家中進行訪視,鄭先生恢復狀況良好,晚上的睡眠狀況改善,也讓白天的精神較好。

鄭先生說,老婆雖然心疼他要為打鼾動手術,但更擔心睡眠中止症可能導致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與中風風險,藉著這次手術機會,鄭先生也徹底戒菸,決定把下輩子的健康牢牢守住,讓老婆安心、放心,同時解除老婆的睡眠危機。未來鄭先生只要認真減重、遵守良好的飲食習慣,就可以減少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復發機會。

居家護理所的護理長在鄭先生出院後到他家中進行訪視,鄭先生恢復狀況良好
居家護理所的護理長在鄭先生出院後到他家中進行訪視,鄭先生恢復狀況良好
張家豪醫師至韓國首爾接受達文西手術訓練留影
張家豪醫師至韓國首爾接受達文西手術訓練留影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