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主動脈瘤無症狀、難察覺 一旦破裂即有生命危險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腹主動脈瘤無症狀、難察覺 一旦破裂即有生命危險

2023/02/07
  • 新聞報導
  • 1,19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786

腹主動脈破裂的死亡率極高,就算馬上接受手術,也還有50%以上的死亡率,而且許多民眾在病發時未警覺,經常造成延誤治療,因此若要搶救腹主動脈瘤破裂的病人,除了要及時手術之外,術中、術後仍有許多風險需要克服。以蕭老先生的案例來說,除了疾病險惡與原本的手術風險外,高齡82歲接受動脈瘤手術,危險性相較平常高出許多,即使及時接受治療,仍擔心有其他手術後遺症可能對病人身體造成負擔,須謹慎照護。

蕭老先生手術後雖暫時脫險,但因為搶救過程中,病人因為腹主動脈瘤破裂出血太多,造成低血容性休克,一度引發急性腎衰竭,加上年紀大、抵抗力較弱,術後也因肺炎感染與肺積水,在加護病房中照護將近1個月,身體狀況才逐漸穩定、轉入一般病房。

照顧如蕭老先生這樣的病人,必須多專科團隊投入,畢竟牽一髮動全身,唯有透過跨團隊合作與每週2次的病例討論會,才能匯集各專科的專業意見,給予病人最周全的治療與照顧,此次投入的團隊包含:心臟外科、腎臟科、胸腔科、復健醫學科、重症治療科、復健醫學科、家庭醫學科與復健治療科等,共同協力,才能讓蕭老先生順利康復。

因為蕭老先生治療過程中,經歷休克與術後多日的臥床,住院期間,身體肌力流失許多,參與復健治療的復健醫學科葉書銘醫師為他安排心肺復健與下肢機器人復健,作為蕭老先生提升心肺能力與肌耐力的基礎練習,並安排吞嚥電刺激訓練,幫助蕭老先生移除鼻胃管、恢復吞嚥功能。

葉醫師如此安排的用意在於:以機器人復健做為退階訓練,可幫助蕭老先生慢慢過度初期肢體無力的狀況,讓肌力循序漸進慢慢恢復。這些安排,讓蕭老先生出院時,可以自己步行走出醫院,同仁拍下蕭老先生回家的背影傳到群組,看著他走出醫院的照片,讓所有團隊成員都覺得很欣慰。近期復健團隊也到蕭老先生家中拜訪他,他的體力幾乎已完全恢復,自主進食狀況也十分良好,家屬很感謝團隊的治療與照護。

本文刊登於康機雜誌: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4507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