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心臟病 博愛長庚聯手打造宜蘭結構性心臟病在地治療實力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沉默的心臟病 博愛長庚聯手打造宜蘭結構性心臟病在地治療實力

2023/03/21
  • 新聞報導
  • 49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812

沒發作時都沒關係,一旦發作起來可能就是瀕死的體驗。結構性心臟病因為不容易發現,經常被一般人忽略,羅東博愛醫院與林口長庚醫院合作,近兩年來累積大量結構性心臟病的治療經驗,2023/3/18兩院共同舉辦「結構性心臟病診斷與處置」研討會,以心房中膈缺損治療為題,邀請宜蘭各基層院所醫師共襄盛舉,一起為提升宜蘭縣內的醫療品質水準而努力。

心房中膈缺損屬於先天性結構性心臟病的一種,成因來自左心房與右心房之間「卵圓孔」未閉合,形成左心與右心之間的破洞,若未早期發現,日積月累後,將形成右心增厚、肥大,嚴重者會合併肺動脈肥大,甚至可能造成未來肺衰竭或肺動脈高壓的風險。症狀包含:易喘、胸悶、頭暈等,經常在成年後才出現症狀,必須盡快完成治療。

而隨著醫療技術的日新月異,心房中膈缺損已可使用心導管手術來治療,不用於胸口畫刀,只需將心導管沿著大腿內側股靜脈推送閉合器至左心房與右心房,即可順利關閉心臟的破洞,手術成功率高、恢復快,術後即可緩解病人不適症狀,並幫助病人重回生活正軌。

羅東博愛醫院與林口長庚醫院共同舉辦「結構性心臟病診斷與處置」研討會
羅東博愛醫院與林口長庚醫院共同舉辦「結構性心臟病診斷與處置」研討會

羅東博愛醫院自2019年開始與林口長庚醫院合作,針對心房中膈缺損的個案進行技術交流,林口長庚醫院小兒心臟科鍾宏濤主任以執行過上千例心房中膈缺損心導管手術的經驗,帶領兩院團隊為宜蘭打造在地治療的堅強實力。

研討會上,鍾宏濤主任與林口長庚小兒心臟科李昱昕醫師以心導管的介入治療與心房中膈缺損介紹分享個人見解;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蕭如豐醫師與徐仁德醫師則以超音波診斷和宜蘭在地治療經驗進行分享,現場反應熱絡。

羅許基金會盧進德副執行長表示,藉由研討會,兩院團隊與在地的醫療院所相互交流,將協助守護宜蘭鄉親健康的在地醫師們,對結構性心臟病、心房中膈缺損的案例與治療有更多了解,屬宜蘭縣民之福;未來醫師們在臨床工作上,也更容易於早期為病人辨識病因,促其早期接受治療,為蘭陽鄉親的心臟健康照護嚴密把關。

宜蘭各基層院所醫師熱烈參與,現場反應熱絡。
宜蘭各基層院所醫師熱烈參與,現場反應熱絡。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