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新生兒黃疸

2023/05/04
  • 王怡文醫師
  • 77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887

新生兒黃疸

撰文:王怡文醫師、審稿:謝錦桐醫師

  

  紅血球代謝後會產生膽紅素。由於新生兒出生後胎兒型紅血球會逐漸新陳代謝產生膽紅素,但肝臟處理膽紅素的功能又尚未成熟,因此膽紅素會累積在體內造成新生兒黃疸,體徵上會看到眼白、面部及軀幹皮膚發黃。大部分的新生兒黃疸屬於生理性黃疸,從新生兒出生2到3天後開始出現,約5天時達到高峰,出生後7至10天逐漸消退。有些喝母奶的寶寶黃疸可能到一個多月大才退,稱為母乳性黃疸。母乳性黃疸屬於常見現象,可以繼續餵食母奶。

  何時需注意寶寶是否為病理性黃疸?若黃疸發生的時間太早、黃疸數值上升的太快或太高以及黃疸持續時間過長,都要小心是病理性黃疸。造成病理性黃疸的主要原因有新生兒溶血(血型不相容、蠶豆症)、產傷出血、感染、先天性肝臟疾病、先天性膽道疾病等。家長必須仔細觀察寶寶大便的顏色,如果顏色偏白就有可能是膽道閉鎖症,必須要立即就醫。

  一般生理性的膽紅素升高不需要治療,但若膽紅素值已高過警戒範圍則必須治療。新生兒黃疸的建議治療為光療,將新生兒露出皮膚躺在特殊的光箱中,讓特定波長的光線穿透皮膚,幫助分解累積在體內的膽紅素。

  然而,若黃疸數值過高且對光療反應不佳,為避免高黃疸造成的神經損害,會需要採用換血治療。換血治療是將新生兒的血液少量抽出再少量輸入捐贈者的血液,反覆這個步驟直到換血體積為新生兒血液體積兩倍為止。因黃疸指數過高可能會引起神經系統不可逆的損害,而且進行換血治療也可能產生併發症,提醒家長們不可輕忽新生兒黃疸,若有發現異狀請儘早就醫以及早治療。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