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剝離年輕化 高度近視別輕忽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視網膜剝離年輕化 高度近視別輕忽

2023/05/09
  • 黃謙傑醫師
  • 1,39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888

視網膜損傷恐直接造成失明

視網膜屬於中樞神經中的組織,是眼睛裡的一層神經膜,也是感光細胞膜,它完整的貼在眼球內的後方,從外觀上看不出來,必須由醫師點藥水使病人瞳孔放大、照光,才看得到眼睛裡面的視網膜。視網膜的功能如同相機中的底片,眼睛前其它構造會把光線聚焦,最後落在視網膜上面,當視網膜感受到光,傳送訊息至視神經,再由視神經傳送到大腦,才使眼睛能夠看到影像。

因為視網膜負責接受光線,如果視網膜發生病變或剝離,功能就會喪失,當光線照到剝落的視網膜上,就不會有訊息傳遞至大腦,病人會因此看不到、導致失明。且視網膜屬於中樞神經的組織,仰賴眼睛中的脈絡膜供應養分與血液,若視網膜發生剝離、離開脈絡膜,卻沒有馬上接受治療的話,視網膜即會慢慢壞死,無法再生。

突發閃光、飛蚊前兆莫輕忽

大部分的視網膜剝離屬於裂孔性的視網膜剝離,即視網膜產生破洞,使玻璃體的水滲入視網膜破洞中、造成剝離,但因為視網膜沒有痛覺神經,患者不會感覺疼痛,因此很難發覺,不過仍有典型的前兆可供病人警覺,例如:看到一閃一閃的閃光,即便閉上眼睛仍然可以看到閃光,或是伴隨突然增加如飛蚊般的大量小黑點,此時強烈建議必須立即到眼科接受散瞳治療,若能即時透過雷射治療,將可以挽救視覺、避免視網膜剝離進一步惡化。

視網膜剝離大致有三種類型,上述裂孔性的視網膜剝離好發於40~60歲的病人,但近幾年有年輕化的趨勢,包含高度近視的族群或是玻璃體開始退化的族群;另一種牽引性的視網膜剝離,以糖尿病病友為大宗,主要是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佳,造成視網膜上產生增生膜,將原本的視網膜拉起剝離;第三種為漿液性視網膜剝離,也就是視網膜或脈絡膜發炎、使視網膜下積水,導致視網膜浮起來而產生剝離,通常好發族群為內科疾病或葡萄膜炎的病人,一般以藥物為主要治療方式,病人可以透過藥物使發炎緩減,讓視網膜復位。

手術治療幫助修復受損視網膜、挽救視力

除了上述漿液性視網膜剝離較不需使用手術治療外,裂孔性與牽引性的視網膜剝離通常會需要手術介入治療。以範圍來說,如果視網膜剝離的範圍小,在門診即可使用雷射治療,方式為以雷射製造一道疤痕於視網膜上,侷限視網膜下的積水,讓視網膜剝離不會擴散;但若是剝離範圍較大,就必須以手術治療,透過鞏膜扣環術或玻璃體切除術來修復視網膜。

目前因為視網膜剝離的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建議近視500度以上的民眾,約30歲就可以開始每年定期為眼睛安排健檢,平常若出現異樣症狀,也要提高警覺,提早安排就醫。臨床上常見病患因為忙碌或輕忽嚴重性,對於單隻眼睛突然出現黑點沒有留心而錯失治療時機,相當可惜。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