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免費全方位心臟評估 冠心病風險有效控制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糖友免費全方位心臟評估 冠心病風險有效控制

2023/05/11
  • 心臟血管內科
  • 1,379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891

70歲黃伯伯雖然有10年的糖尿病病史,但規律每日游泳、騎腳踏車的他,絲毫不為疾病所困擾,近日在女兒的貼心安排下,在糖尿病的定期檢查中,加做一項全方位心臟評估,針對冠狀動脈的鈣化指數進行檢測,沒想到意外發現心臟血管嚴重鈣化,還好及早發現,及早進行心導管治療,減少了未來可能發生的憾事風險。

長年罹患糖尿病的病人因長期血糖高,導致全身上下血管脆弱,會產生許多「共病」,包含: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肌梗塞、中風、血管損傷或動脈粥狀硬化等)、神經病變(感覺異常、疼痛或麻木等)、眼疾(青光眼、白內障或視網膜病變等風險提高),其他還包括腎臟疾病與糖尿病足等。

羅東博愛醫院針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也建議糖尿病患者定期接受「全方位心臟評估」
羅東博愛醫院針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也建議糖尿病患者定期接受「全方位心臟評估」

因此除了時時監測血糖與血壓、每年定期檢查血脂、腎功能、眼睛與神經功能外,羅東博愛醫院針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也建議糖尿病患者定期接受「全方位心臟評估」,評估內容包括:冠狀動脈鈣化指數檢測、心臟超音波與心肌缺氧壓力測試,以避免像黃伯伯一樣渾然未覺已瀕臨病發邊緣。

 

冠心病一旦發作,往往造成難以預期的傷害,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雷孟桓醫師表示:「以冠狀動脈鈣化指數檢測來說,判斷糖尿病病人未來罹患冠狀動脈硬化疾病的風險機率相對準確,臨床數據顯示當糖尿病病人所測量到的鈣化指數達到400以上時,其冠心病發生的機率將會是一般人的8~10倍,若能早期發現並採取預防手段,將降低未來冠心病、心肌梗塞或中風的發生率。」

臨床數據顯示當糖尿病病人所測量到的鈣化指數達到400以上時,其冠心病發生的機率將會是一般人的8~10倍
臨床數據顯示當糖尿病病人所測量到的鈣化指數達到400以上時,其冠心病發生的機率將會是一般人的8~10倍

2021年初,羅東博愛醫院攜手基層院所及地區醫院,已提供1,000個冠狀動脈鈣化電腦斷層檢查名額給糖尿病8年以上病史的民眾,近期,羅東博愛醫院再次提供符合無心導管手術治療史、40歲以上具糖尿病病史5年以上資格的糖友,免費預約冠狀動脈鈣化指數檢測,期望幫助更多糖尿病病友維護心血管健康、預防未來罹患冠心病的機會。

 

相關諮詢歡迎電洽03-9543131分機3182王個管師或直接掛號心臟血管內科洽詢。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