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 量身打造低侵入性治療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攝護腺肥大 量身打造低侵入性治療

2023/05/30
  • 新聞報導
  • 596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917

82歲的李老先生,天生擁有3條輸尿管,幾十年前曾接受傳統手術取出泌尿道結石,後來導致其中一條輸尿管嚴重狹窄,甚至造成阻塞部位的腎臟萎縮,也可能因此造成長年有尿路感染及頻尿症狀。近半年,李老先生的攝護腺持續增大,餘尿與尿不乾淨的症狀越來越嚴重,不僅生活品質受影響,也讓他對於「尿不出來」感到十分困擾。

其實在門診照顧李老先生已有10多年,一直以來,李老先生的頻尿症狀都可以用藥物治療來有效控制,但3個月前,他突然因泌尿道感染而住院,排尿狀況突然變得很差,必須藉由放置導尿管才能排尿。

病程緩慢 治療方式多元

考量他的年紀、心律不整的症狀與攝護腺肥大的狀況,我與他討論各種手術治療的可能性。因為阿公有服用抗凝血藥物,且家人希望他術後能盡快恢復,因此選擇綠光攝護腺汽化手術,將腺體肥大的部分透過雷射汽化去除,術後排尿順暢,讓他眉開眼笑,一掃近期愁眉不展的面容,看到他康復、尿得好,我比誰都高興。

攝護腺肥大是一個緩慢的病程,如果相關檢測的風險指數不高,在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之前,可以選擇的藥物種類很多,且效果都很好,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情況下,只以藥物治療是可行的策略,有些病人甚至終其一生不需要接受手術治療,而若藥物效果不佳,或希望用更積極的治療方式,目前也有許多手術方式可以選擇,無論是綠光雷射、多波光雷射或是其他手術方式,都有各自適合的族群與病況。

以綠光雷射來說,屬於低侵入性的治療方式,過程中出血少,術後2-5天即可出院,也因為危險性低、副作用少,特別適合高齡或有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病人,建議可與醫師充分討論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自由時報報導看這裡

更多泌尿相關的真實案例請看這裡

蘭陽地區陣容最堅強之泌尿科治療團隊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