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喝水就腹痛!少女罹罕病腎疾 靠達文西手術精準縫合加速康復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一喝水就腹痛!少女罹罕病腎疾 靠達文西手術精準縫合加速康復

2023/06/21
  • 新聞報導
  • 68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935

20歲少女芊芊(化名)自小飽受腎臟積水所苦,水喝太多就會腰痛甚至嘔吐,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先天性腎盂出口阻塞所致。今年5月,芊芊的父親帶著她來到羅東博愛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張世琦醫師診間,經一系列檢查評估後,需手術治療。經張世琦主任與醫療團隊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成功處理造成輸尿管的阻塞問題,並將腎盂出口整型擴大,一勞永逸解決多年困擾的問題。術後芊芊恢復良好,今年夏天總算能夠自在正常飲水,不必再擔心腹痛。

張世琦主任解釋,芊芊的病症是先天性腎臟結構性問題,因血管錯位壓迫到腎臟出口處的輸尿管,導致腎臟在身體喝水量過大時,大量尿液無法及時排出,進而引起腎積水、腫脹、疼痛難耐。因這個疾病狀況罕見,加上少女體型消瘦,手術處理過程很棘手。

為了給予病人最好的照護,羅東博愛醫院特別邀請臺大醫院泌尿部主任闕士傑部長前來指導手術。手術中泌尿外科張世琦主任及林弋筑醫師組成的達文西手術團隊,在病人身上打4個細小孔洞,讓器械手臂進入後,將阻塞的輸尿管切除,並將腎盂出口、輸尿管接口處整型擴大,讓尿液可以順暢排出,避免再次腎水腫,也得以保全腎臟功能,解除因大量喝水導致急性腫脹的危機。

精準醫療、加速康復是未來醫療產業的發展核心,羅東博愛醫院在達文西手臂手術中導入全人全程的照護模式
精準醫療、加速康復是未來醫療產業的發展核心,羅東博愛醫院在達文西手臂手術中導入全人全程的照護模式

術後芊芊腹部疼痛的症狀改善不少,也因達文西手臂手術在肚皮上的傷口小、手術出血量少,術後復原快速。芊芊的父親表示,能夠在地就醫、免於奔波來回外縣市,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後來得知博愛醫院特別邀請台大闕士傑部長前來指導,更是讓病人與家屬感動又安心。

達文西機械手臂是運用仿真手腕手術器械,取代醫師雙手進入病人體內動刀的高科技醫療儀器,不只能完全達到人手的靈活度和準確度、消除不必要的人為顫抖,更可以精準的進行手術的剪切縫合等動作,大大提升手術的品質與安全性。張世琦主任表示,需要大量縫合的手術,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更能凸顯優勢,以芊芊的手術為例,達文西手術可以比傳統腹腔鏡手術更快更精準,縫合細緻度也更佳。

經張世琦主任與醫療團隊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成功處理造成輸尿管的阻塞問題,並將腎盂出口整型擴大,一勞永逸解決多年困擾的問題。
經張世琦主任與醫療團隊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成功處理造成輸尿管的阻塞問題,並將腎盂出口整型擴大,一勞永逸解決多年困擾的問題。

芊芊多年的困擾與疼痛,終於在這次的治療之後一勞永逸。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王文斌表示,精準醫療、加速康復是未來醫療產業的發展核心,羅東博愛醫院在達文西手臂手術中導入全人全程的照護模式,同時與醫學中心技術交流,大大提升宜蘭醫療品質,落實醫療平等,讓宜蘭鄉親更能安心就近就醫。

 

自由時報報導

了解更多達文西微創手術:https://reurl.cc/GA4Lyp

陣容最堅強之泌尿科治療團隊:https://reurl.cc/4ojvzv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