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術後誘發手臂水腫,醫師鼓勵靠這招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乳癌術後誘發手臂水腫,醫師鼓勵靠這招

2023/08/09
  • 新聞報導
  • 1,15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980

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發現罹乳癌,年齡層也有下降趨勢。年輕媽媽罹乳癌,影響家庭甚鉅,不過隨醫療發展,乳癌存活率提高,病後療養與健康促進也備受重視。每年10月是乳癌防治月,為鼓勵罹乳癌婦女運動預防復發,羅東博愛醫院醫護同仁今年6月籌組龍舟隊參與端午競渡,屆時也將舉辦龍舟體驗營,讓乳癌病友體驗暢划的熱血,鼓勵病友及早養成運動習慣。

隨乳癌篩檢的推行與治療的進步,乳癌存活率逐年提升,以第二期乳腺癌的婦女為例,5年存活率目前可達到90%以上,而羅東博愛醫院5年存活率的統計數字達到94%,領先於全國平均;羅東博愛醫院乳癌醫療團隊召集人葉顯堂副院長表示,控制體重、提升免疫力能減少乳癌復發機率,因此規律運動格外重要,研究指出,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乳癌病人復發風險下降20%,一般女性罹乳癌機率則會降低10%。

乳癌病友常因術後傷口減少上肢活動,甚至捨棄原有的運動習慣,若無適度復健與運動可能導致水腫復發;傳統乳癌病人術後則常飽受手臂淋巴水腫所苦,腫痛難耐的後遺症一旦誘發可能持續一輩子;不過有文獻指出,若維持上肢、手臂的運動習慣能減少水腫復發。

龍舟划槳能帶動上臂,也是中度有氧運動的一種,為鼓勵乳癌病友重拾運動習慣,同時積極復健上臂,羅東博愛醫院醫師、護理師今年起籌組龍舟隊、參與端午龍舟競賽,副院長葉顯堂也加入訓練,身體力行鼓勵女性病友,別因疾病畫地自限。

葉顯堂副院長表示,傳統乳癌手術需盡可能切除腋下淋巴結,來得知淋巴結受感染的程度,以做為正確期數判斷及後續治療的指標,但淋巴廓清會導致淋巴循環受阻,術後有可能造成該側手臂水腫;後遺症可能是術後即發生,亦有可能是一段時間後因蜂窩性組織炎或不當施力等原因誘發。

儘管目前可透過前哨淋巴結偵測術,術前先偵測定位出前哨淋巴結,減少需要切除的淋巴結數目,來降低水腫發生機率,但術後仍有一定比例引發水腫的風險。葉顯堂副院長表示,術後及早運動能減少水腫發生機率,因此醫療團隊在術後第一天就會安排復健醫療科介入、導入正確適當的復健運動,就連在家曬衣服也能預防水腫,「划槳、划龍舟是運動、也能復健上肢,是很適合癌友嘗試的運動項目。」

羅東鎮公所女子龍舟隊今年8月代表台灣至國外參賽,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也慨捐30萬基金,作為隊伍添購機票、比賽用裝備、比賽專用槳、訓練營養補充品費用,羅許基金會執行長許豪表示,贊助金用意除了支持宜蘭在地文化,也期望帶動乳癌婦女運動風氣,進一步提升乳癌婦女的病後生活品質。

中時新聞網報導:https://reurl.cc/7kzQGQ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