迢迢267公里 阻擋不了她堅定意志遠從台東來羅東置換心臟瓣膜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迢迢267公里 阻擋不了她堅定意志遠從台東來羅東置換心臟瓣膜

2023/08/16
  • 心臟血管外科
  • 747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1983

蔡女士2008年因為心衰竭症狀就醫,檢查後發現是心內膜炎,不僅主動脈瓣膜受損,二尖瓣膜、三尖瓣膜都閉鎖不全,當時原本以為治癒機會不高,一度讓蔡女士和先生陷入絕望,沒想到瓣膜置換手術相當順利,痊癒後,為了讓蔡女士有更好的生活環境、休養身體,她的先生甚至舉家搬遷到台東定居。

 

事隔15年,蔡女士近期再次感受到喘不過氣與容易累的症狀,雖然在台東已有經常就醫的醫療院所,但15年前瓣膜置換手術順利的經驗,讓她再次選擇羅東博愛醫院接受治療,瞞著女兒,跟老公遠從台東來到宜蘭,夫妻倆在向菩薩祈願後,鼓起勇氣再次準備一起面對與接受這個生命的挑戰。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賴韋良主任表示,當初蔡女士的瓣膜置換手術是選擇生物瓣膜進行置換,使用年限約略15年,近期面臨生物瓣膜老化、症狀重現,因此必須再次進行主動脈瓣膜與二尖瓣膜的置換手術,手術方式為正中胸骨切開,胸前傷口約20公分,此次蔡女士改選擇置入金屬瓣膜,除了須定期服用抗凝血劑之外,也較不會受限於瓣膜老化與使用年限的困擾。

 

賴韋良主任解釋,因為是二次置換手術,難度相較於初次瓣膜置換高很多,蔡女士15年前的手術經歷,讓心臟縱膈腔沾黏很嚴重,手術中必須先拆解沾黏的部位,才能進一步進行瓣膜置換,而換上新的瓣膜前,須拆下舊有的人工瓣膜,又是另一項難度較高的挑戰,加上蔡女士的心臟血管有部分鈣化,稍有閃失,可能引發主動脈剝離,手術風險相當高。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與台北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施俊哲副院長自今年初開始,每月會將院內遭遇的困難案例提出討論,透過意見交換、教學相長,共同激盪出對病人更好的治療方案。該次困難手術賴韋良主任也邀請自己的老師施俊哲副院長一同執刀,手術歷時12個小時,結束時,讓手術室外等候的先生鬆了一口氣。

 

面對再次手術,蔡女士坦言真的感到很緊張與害怕,她擔心有個萬一,割捨不下女兒、老公,手術前,甚至為了不讓念大學的女兒擔心,跟先生一起瞞著女兒來到宜蘭接受治療。蔡女士和先生這輩子辛苦工作,兩個人的夢想是退休後好好的遊山玩水,這次手術能夠成功,讓蔡女士和先生非常高興,也很感謝羅東博愛醫院兩次在生命發生危急時,都能給予最好的照顧,蔡女士說:「很謝謝這裡的醫生和護理師,他們都對我很好,很會照顧我,讓我很安心。」

 

 

認識心臟血管外科團隊:https://reurl.cc/658Y7b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