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發現無痛性血尿 小心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驚!發現無痛性血尿 小心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2023/12/27
  • 新聞報導
  • 2,09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2127

 

劉伯伯是南方澳的討海人,年輕時因為工作的關係,常需要連續二、三天熬夜不能休息,因此有了抽菸的習慣。

某天工作告一段落要休息時,突然發現尿中有血及血塊,經過就醫檢查及內視鏡切片後,發現左腎腎盂內有泌尿上皮癌,所幸經過腹腔鏡手術摘除左腎及左側輸尿管後,腫瘤得以完全切除,並於術後接受定期追蹤及治療,至今已20年,堪稱泌尿上皮癌治療的模範病人。

羅東博愛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張世琦指出,泌尿上皮癌是泌尿科中相當棘手的腫瘤,因為具有高復發性、多發性的特性,對病患與醫師而言壓力都很大,好在隨著科技的進步與醫療水準不斷的提升,完全治癒泌尿上皮癌已不再如此困難。

 

抽菸、化學溶劑是危險因子

到底泌尿上皮癌有多難纏?泌尿上皮癌屬於泌尿系統的泌尿上皮組織病變,腫瘤細胞可以發生在尿液經過的通道,像是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的泌尿上皮上,其中因膀胱的表面積最大,故以長在膀胱內的患者為最多。

「在羅東博愛醫院,一年約會遇到50至60幾位病患,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無痛性血尿。」張世琦表示,泌尿上皮癌就像溫水煮青蛙,一開始因為不會痛只會出現間歇性的血尿,所以如果病患沒有足夠的警覺心,很可能會錯過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良機,而如果病患等到腫瘤已經大到阻塞輸尿管造成腎水腫,或是出現淋巴或遠處轉移時,多半已經是晚期了。

會導致泌尿上皮癌的元凶以抽菸為最大宗,其次像是染髮、接觸化學溶劑、以及不明中藥如馬兜鈴酸等,都要特別小心。他提醒,血尿的原因很多,泌尿道感染或結石都有可能,不過上廁所時多注意尿液顏色仍是最簡單的篩檢方法,可及早發現異常;此外若於體檢驗尿,發現有潛血反應時,也應進一步就醫檢查。

 

高惡性度腫瘤較易復發

長在膀胱的泌尿上皮癌如果腫瘤沒有吃穿上皮層,僅侷限在黏膜表層,是屬於第零期(Ta)或第一期(T1),只需用膀胱鏡經過尿道,將腫瘤刮除並接受膀胱灌藥治療(卡介苗或化療藥物),便能保住膀胱,五年存活率約達九成。若腫瘤已經吃到肌肉層,就屬於第二期(T2),這時治療仍會先做膀胱鏡的腫瘤刮除手術,之後再進行兩種治療:可做膀胱全切除或部分切除,或接受放射治療加上全身性化療的同步治療以保留膀胱。

若當腫瘤侵犯到膀胱外面、甚至轉移到淋巴結,就屬於第三期或第四期(T3、T4),平均五年存活率便會大幅下降。此時若已經無法開刀,便只能嘗試全身性的化學治療、免疫療法或是標靶治療等,以達到控制腫瘤抑制其繼續生成與轉移的治療目標。

傳統全身性化學治療會以病患的腎功能是否良好,來評估是否可以使用含鉑化療組合治療,隨著後來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出現,有更多臨床試驗投入,讓病患能有更多的選擇。尤其近年來標靶藥物透過與特定標的的結合,使得治療更為精準有效,可為晚期泌尿上皮癌提供更多治療選項。

 

戒菸是必要的預防策略

張世琦指出,膀胱癌屬於高度惡性的腫瘤,有時治療完成後,仍有可能在半年或一年後復發,因此建議病患必須每三個月定期回診進行核磁共振或電腦斷層追蹤,並配合內視鏡檢查,以期及早揪出復發徵兆。

由於泌尿上皮癌的預後與癌細胞侵犯分期有極大關聯,因此於發現血尿或尿中有潛血反應時,都不要掉以輕心,特別是有抽煙或經常接觸化學溶劑等高危險行業的人士,更需要定期篩檢,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至於預防之道則是避免危險因子、減少暴露在危險環境之中,尤其要戒除菸癮、拒絕二手菸等,張世琦也提醒,每天應多喝水,以降低致癌物質累積在膀胱中,飲水標準可觀察尿液顏色,若為淡黃色則表示身體水量攝取足夠。此外,目前癌症治療多已採取整合性治療,可針對病患的個別狀況給予適切的治療策略,只要遵守醫囑、接受正規治療及定期追蹤,相信一定可以減少腫瘤的復發、並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醫師介紹

掛號連結


康健雜誌報導連結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