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乾癬新治療目標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認識乾癬新治療目標

2020/05/15
  • 張景皓醫師
  • 2,679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399

乾癬又稱為牛皮癬或銀屑病,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病,在台灣乾癬的盛行率約0.2-0.3%,病人易在頭皮、臉部、身體、四肢的皮膚會產生界限明顯帶有銀白色脫屑紅色斑塊,部分病人會合併乾癬性關節炎造成關節發炎腫脹變形,常常造成病人很大的心理壓力及影響生活品質。

乾癬除了影響皮膚及關節,研究統計顯示乾癬病人也比較可能會有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憂鬱症等合併症。臨床上乾癬的治療方法有外用藥膏、口服藥物、照光治療、及生物製劑,最近研究資料也發現健康的飲食、適量的運動、戒煙戒酒、維持正常的體重及BMI值,對乾癬的治療有正向幫助。

預防乾癬反覆發作,除了依照醫師指示定時服藥擦藥之外,生活保健還有「4不」,包括不迷信偏方、不抽菸、不飲酒、不過胖。

 

 

研究發現乾癬和過度活化的皮膚免疫細胞有關,造成TNF-a、IL-17及IL-23等過渡作用所引起一連串過度發炎反應而造成臨床上皮膚乾癬及關節炎症狀,目前新型生物製劑可透過精準抑制TNF-a、IL-17、IL-23 介白素的關鍵誘發因子,可以顯著改善病灶緩解症狀,大幅改善病人生活品質。

目前乾癬生物製劑健保給付條件為:嚴重中重度乾癬病人,經2種以上傳統藥物治療6個月以上及3個月照光治療效果不佳病人,其他輕度病人或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病人則需自費使用。

早期乾癬的治療以皮膚病灶達到50%改善為治療目標,隨著醫學的進步,目前乾癬的治療已經進步到以皮膚病灶達到90%以上改善及關節腫痛達到50%改善為治療目標,本院提供乾癬病人完整的治療包括外用藥膏、口服藥物、照光治療、及生物製劑,在配合遵循醫囑下,病人治療半年後乾癬可以達到良好控制的目標。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