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紅藍光治療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認識紅藍光治療

2020/05/15
  • 張景皓醫師
  • 5,320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403
  1. 什麼是紅藍光治療?

紅藍光治療主要是輔助治療青春痘痤瘡,促進傷口癒合。

紅藍光治療是利用波長 415nm的藍光滅菌,當藍光照射進入毛孔中,可與痤瘡桿菌的內紫質反應,造成內紫質的吸收及分解,釋放出大量自由基,使痤瘡桿菌迅速死亡,它可集中破壞細菌細胞,避免傷及週邊皮膚組織。

利用波長660nm的紅光抑制發炎反應,可以改善青春痘痤瘡的紅腫發炎反應。

通常紅藍光治療可以用於不想口服藥物治療的病人,或是輔助傳統藥物治療,可以增加療效縮短治療療程。根據文獻報告,紅藍光治療主要可以改善青春痘痤瘡發炎性丘疹及膿皰,對非發炎粉刺改善較有限,發炎性丘疹及膿皰經過12週紅藍光治療約可以改善70-80%。


  1. 紅藍光治療的適應症:

紅藍光治療主要是輔助治療青春痘痤瘡,促進傷口癒合。

通常每週治療2次,每次約15分鐘,發炎性丘疹及膿皰經過12週紅藍光治療約可以改善70-80%。

目前紅藍光治療健保不給付,是核可的自費治療。


  1. 紅藍光治療的優點:

紅藍光治療青春痘痤瘡安全性高,不會有疼痛或灼熱感,病人接受度高。針對不想先用口服藥物治療,之前有藥物過敏,或藥物治療效果較差病人,紅藍光治療提供另一種安全有效可改善治療青春痘痤瘡的選擇。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