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常見問答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放射治療常見問答

2020/05/15
  • 放射腫瘤科
  • 2,12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404

3D電腦斷層模擬定位是做什麼的呢?

3D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則是請您依預定治療的姿勢(含固定模具)在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儀攝影取得的3D解剖影像資訊,幫助醫師了解腫瘤位置與正常組織器官之相對位置,進而設計的治療計劃是否涵蓋腫瘤區,並盡量減少正常組織被包覆在治療範圍內。

此時會在您的身上畫下幾組記號線,以提供治療時放射師調整至與計畫相同的姿勢。


放射線治療時會有什麼感覺?

就如同照 X 光一樣,沒有任何的感覺。放射師將依您身上的記號線及固定模具,調整您的姿勢。當放射師調整及確認好各項條件後,將會離開治療室走進治療控制台操作治療機執行治療計畫,並開始您今天的放射治療(這時您會開始聽到一些機器運轉的聲響,請盡量放鬆心情)。

您將單獨在治療室內,請維持剛才調整好的治療姿勢,放射師會經由監視對講系統注意您的安全,請安心接受治療。當您有任何不舒服或需要時,請出聲或打手勢,放射師會立即暫停治療機的運轉,進入治療室內傾聽您的需求。

在放射師尚未來到您的身邊時,請您暫時維持姿勢,以免發生跌落意外(治療床於治療時會升高)。


放射治療期間會有什麼副作用產生嗎?

因治療的位置、劑量分布及個人體質,皆會有些許不同的反應,當副作用發生時,也請您莫慌張;於療程期間,每周至少安排一次由醫師評估治療中的變化,會依您出現的副作用給予額外的適當醫療處置,度過身體的不適。

依照治療部位的不同,各反應如下述:

左右滑動可以看完整內容

治療部位

常見的副作用

 頭(腦)部 

 些微落髮、噁心感、嘔吐

頭頸部

 口乾、味覺改變、喉嚨痛、口腔黏膜破皮、吞嚥困難、放射性皮膚炎反應 

胸部

 偶有咳嗽反應

乳房

 治療部位放射性皮膚炎(乾、癢、紅)、破皮、水泡

腹部

 脹氣、嗳酸

骨盆腔

 便秘、腹瀉、排尿灼熱感


接受放射治療是否要隔離?

當病人離開治療室,身上不會帶有任何輻射出來,所以不需要採取任何的輻射防護隔離措施。


放射線治療一定會掉頭髮嗎?

不是所有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病人都會掉頭髮。

只有在頭部毛囊接受到放射線照射時,而有不同程度的掉髮。

至於是否造成永久性的掉頭髮,則與不同的治療方法、治療劑量…等因素有關。有些人是局部、有些人是全部,有可能治療結束後幾個月又恢復生長、也有永久脫髮的。

如想進一步了解,請與您的放射線治療主治醫師諮詢討論。


 

♦ 貼心小叮嚀 ♦

為了維持治療機器的正常運轉,治療室內外的溫度,大約維持在 20℃~24℃,這是個舒適的溫度。

但大多數的病人,會覺得冷了些,建議您帶件外套,以免在等候治療時著涼了。

放射線治療是依預約時間進行治療的,但因為病人人數多,每位病人間並沒有留下緩衝時間,因此不可避免的常會有等待的時間,感謝您的配合。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