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慢性病 罹癌不等於死亡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癌症是慢性病 罹癌不等於死亡

2020/01/06
  • 吳思遠醫師
  • 3,395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564

有感於近來隨著名人癌逝的新聞不斷在網路上流傳,癌症與不治之症好像畫上等號,但是罹癌就等於死亡嗎?

別急著下定論,讓我們先來看看科學證據。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等4種疾病定義為非傳染性疾病,而導致非傳染性疾病增加的主因分別是:抽菸、身體缺乏活動、喝酒和不健康的飲食。

另外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也指出,大多數慢性疾病都可以透過良好的飲食、身體活動、戒菸、戒檳和避免過度飲酒以及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來預防,降低癌症發生與死亡率。

其實癌症和心臟病、糖尿病等,一樣是「慢性病」,而不是絕症,除了傳統的手術治療、化學或放射線治療外,這幾年標靶藥物及免疫療法加入治療行列,讓癌症存活率提升不少,延誤診療才會讓癌症成為真正的殺手。

而癌症到了末期常見會出現轉移的狀況,一旦發現癌細胞轉移,是不是代表治不好了呢?

根據我過去的研究,且已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美國癌症研究雜誌; Impact Factor 2018: 4.737》的數據指出,以大腸直腸癌已轉移的病人為例,當病人積極配合根治性治療時,約有6成病人能治癒康復;而根據其他國外研究亦指出,攝護腺癌病人若骨轉移在5個地方以內者,只要積極配合根治性治療,5年存活率也高達6至7成。

然而,必須提醒讀者,對抗癌症不只是單純配合醫學治療而已,病人也應該配合醫囑積極改變生活型態,例如:戒菸、戒酒、多運動等,以幫助降低體內的發炎因子,並期能減低癌症復發的機率。

文章登載於自由時報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