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診時心肌梗塞休克 緊急搶救挽回一命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候診時心肌梗塞休克 緊急搶救挽回一命

2020/03/26
  • 公關課
  • 2,307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572

宜蘭一名55歲王姓男子因胸背疼痛至羅東博愛醫院骨科求診,不料候診時突昏迷倒地,經門診與急診醫護團隊聯手急救,才搶回一命康復出院。醫師表示,胸悶、背痛症狀推斷應屬心肌梗塞的前兆,慶幸的是王男發作時,正好在醫院內得以搶救,若是發生在院外,可能就因為腦部缺氧而成為植物人。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江孟修醫師表示,王男無三高及抽菸病史,胸悶、背痛症狀推斷應屬心肌梗塞的前兆;王男發生心肌梗塞時,引發心室顫動,當時心臟沒有跳動、血壓停止,醫師在對王男進行CPR與電擊後,便將王姓男子送進導管室接受緊急心導管手術,緊急為他移除血管內導致心肌梗塞的血栓,並於血管內放置支架,確保血流恢復通暢保命,王男住院觀察兩周無礙,現已平安返家。

人體三條冠狀動脈主要負責供應心臟氧氣與養分,以維持心臟的完整功能,若其中有任何一條冠狀動脈產生粥樣硬化,使血管內形成斑塊,就會造成血管狹窄,而若斑塊又發生破裂,使血塊阻塞血管,即會造成心肌缺氧,進而導致心肌梗塞並讓猝死的機率大幅提升。

冠狀動脈所引起的心臟問題,通稱為冠狀動脈心臟病,又稱為冠心病,急性症狀發作時,黃金搶救時間一般不超過3小時,有高血壓、糖尿病的病人通常是高危險群,冠心病的前兆包含:胸口疼痛、緊縮、喘不過氣、胸痛擴散到肩部、背部、上腹部等,症狀經常持續約2~5分鐘。因此,若民眾發現有上述其一症狀,建議立即就醫接受檢查。

江孟修醫師解釋,在血管內放置支架雖然可緩解病人冠狀動脈內的阻塞,但病人術後仍需持續接受追蹤與服藥,以避免日後血管再次發生阻塞,而若要降低血管再次阻塞的機率,也建議病人要遵循醫囑,確實戒菸、戒酒;飲食則要把握低油、低鹽與高纖的原則,並規劃每週運動、保持理想體重及健康的生活作息。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