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確診斷+完整治療 抗癌之路更堅定無礙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精確診斷+完整治療 抗癌之路更堅定無礙

2020/03/12
  • 曾思文醫師
  • 1,297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578

 

 

細胞需要糖分,但癌細胞在消化與代謝糖分的速度上,比一般細胞快許多。
細胞需要糖分,但癌細胞在消化與代謝糖分的速度上,比一般細胞快許多。

不少病人都會問我「癌細胞愛吃糖」,這句話是真的嗎?事實上,所有細胞都需要碳水化合物/糖分,但確實癌細胞在消化與代謝糖分的速度上,比一般細胞快速許多,也正是因為此特性,在癌症的偵測上,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檢查得以利用癌細胞這樣的特性,有效率的讓醫師掌握癌細胞的現況。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是目前醫療設備中,協助偵測癌細胞活性的利器,透過注射氟-18標記葡萄糖於體內後接受造影檢查,可短時間內協助醫師掌握癌細胞的位置、屬性、是否轉移、是否復發,以及了解病人接受化療或放療後的效果,幫助醫師更有效率的定義病人病況,並給予最適切的治療方式。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十大癌症死亡率依序為(1)氣管、支氣管和肺癌(2)肝和肝內膽管癌(3)結腸、直腸和肛門癌(4)女性乳癌(5)口腔癌(6)前列腺(攝護腺)癌(7)胃癌(8)胰臟癌(9)食道癌(10)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

癌症的治療方式雖然大同小異,但依每位病人的狀況不同,還是會有不一樣的配套治療,方式包含:外科手術、傳統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療法與放射線治療等。

其中外科手術是指切除病灶;化學治療則是以藥物破壞快速分裂的細胞,因此除了癌細胞會被破壞之外,其他屬於快速分裂的細胞組織也會被破壞,進而產生如:落髮、口腔黏膜炎、白血球下降等副作用。

標靶治療與免疫療法則是分別針對癌細胞進行消滅,前者透過藥物直接破壞癌細胞,後者以強化免疫細胞的方式對付癌細胞,可透過口服藥或靜脈注射來進行,一般副作用會比化學治療少一些,但費用較昂貴。

而放射線治療又稱做電療,是以高單位的放射線對病灶處細胞進行多次照射,以達防止癌細胞生長與分裂的目的,進而殺死癌細胞。

要選擇哪種治療?我認為,個人化治療是癌症治療目前與未來的趨勢,因應不同的個體狀況,適用不同配套的治療模式,為最精確最有效的治療方法;病人需與主治醫師詳細討論後,共同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文章登載於自由時報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