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長輩罹癌 積極治療合適嗎?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熟齡長輩罹癌 積極治療合適嗎?

2020/04/14
  • 吳思遠副教授
  • 2,256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600

台灣已經是高齡社會,長期照護的議題也逐漸浮上檯面。當家中長輩確診罹癌,家人既擔心老人家會因為癌症惡化帶來病痛,又怕太激烈治療會受苦,要用什麼心態面對?需不需要積極治療?常在一開始帶給家屬很深的困惑。


蔡阿嬤發現肺癌已經是第4期,服用標靶藥物治療後,雖轉移到腦部的癌細胞獲得控制,但肺部仍有殘留腫瘤。根據發表於《歐洲放射腫瘤醫學會期刊(Radiotherapy & Oncology)》的研究,如果繼續用標靶藥物,預期最後難免會發生抗藥性,終將歸於不治。經過治療團隊審慎討論,針對蔡阿嬤的身體功能、會影響治療的合併症、營養狀態等方面重新思考,發現採取放射治療的效果會優於手術治療,可避免長時間的麻醉手術對高齡者的心肺功能造成負擔,建議阿嬤用放射線治療至今,蔡阿嬤已超過5年存活期。

癌症細胞從一顆細胞發展到許多許多癌細胞,常常需要數十年,老人癌症的腫瘤生物學和一般人不同,癌症種類和預後與青壯年也有差異,因此在治療上應有不同的考慮和做法。加上臨床試驗中,老年人所佔比例經常很低,不具代表性,所以現有以實證醫學為基礎的治療指引,無法全盤用於老年癌症病人的治療。

不過,這不代表老年癌症病人就不能接受手術、化療、放射治療等積極治療。研究顯示,年長的病人如果身體狀況良好,在適切支持性治療之下,不但能夠接受積極治療,也能達到改善生活品質、控制疾病與提升存活率的目標。但如果病人身體狀況比較差,毒性太大的治療反而有害,因此,年長者的癌症治療,事前的評估非常重要。

在羅東博愛醫院腫瘤學術團隊努力下,我們針對老人癌症治療進行台灣本土的研究與調查,考慮年齡與其他因子,共同制定最佳且合宜的癌症治療方式。研究中,以不同癌症的老人為樣本,合併評估病人的一般身體功能、可能會影響治療的合併症、營養狀態與老年病症等,用以探討老年癌症病人的預期壽命及發生併發症的風險。

例如,對於有營養不良或日常生活功能減退的癌症病人,有時必須減低或調整治療的強度。因此若能於治療前完整進行功能性的評估,可以提供腫瘤團隊在治療老年癌症病人時,有較好的指引與預估。

就像林阿公確診頭頸癌時已超過90歲,頭頸癌的標準做法是先開刀,再根據癌症分期給予輔助電療(放射線治療)與化療。不過,經過腫瘤團隊合併評估阿公的身體功能、可能會影響治療的合併症、營養狀態與老年病症等狀況註,直接建議阿公和家屬選擇放射線治療,阿公從2016年治療至今,都沒有復發。

本院的研究發現,老年病人(尤其是年紀超過80 歲)在接受功能性評估後,確實接受臨床試驗中的積極治療較為辛苦,但調整後的治療方式會達到一定的效果且不影響存活率。

同時也發現,完全不治療的老年病人預後會有最差的表現。因此,家中若有長輩罹癌,諮詢專業老人癌症醫療團隊進行治療前的整合性評估非常重要,將有利於為家中長輩做出最適切的治療決定。博愛醫院有團隊多篇老人癌症醫學研究文章發表於國際期刊,包含《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系列期刊,癌症、以及癌症醫學等高影響力國際論文。


 

長輩罹癌,該用什麼心態面對?

當銀髮長者被宣判得癌症時,治療方式的選擇總讓子女與病人感到兩難,建議可以從以下4個面向進行考慮:

  • 高齡長者的健康與衰弱狀態
  • 標準積極治療本身的風險
  • 病人本身的意願
  • 長者罹癌後的後續照顧問題

如果治療順利,撐過一段艱苦的治療時間之後,就有機會回復到跟正常人一樣的生活,並且定期追蹤即可。

現今醫療的進步,癌症已漸漸從令人聞之色變的絕症轉變成慢性病。就算沒有開刀,緩和性的電療、化療及標靶等輔助治療方式都可以改善存活率,我認為,與癌症和平共處是很重要的,長期追蹤時,除了需要注意病人的症狀,若需要緩和醫療的介入,也必須提早考量。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盡可能給予病人心理上的支持,一般人被宣布得到癌症時,直覺認知就是快要死了,此時家人多給予陪伴及心理上的支持,或尋求醫師的協助都是不錯的方式,若有出現憂鬱或焦慮的情形,也不要害怕用藥物控制,保持愉悅的心情與良好的營養,是高齡長者長壽的不二法寶。


註|參考著作:1. Qin, L.; Chen, T.-M.; Kao, Y.-W.; Lin, K.-C.; Yuan, K.S.-P.; Wu, A.T.H.; Shia, B.-C.; Wu, S.-Y. Predicting 90-Day Mortality in Locoregionally Advanced Head and Neck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after Curative Surgery. Cancers (Basel) 2018. 2. Shia, B.C.; Qin, L.; Lin, K.C.; Fang, C.Y.; Tsai, L.L.; Kao, Y.W.; Wu, S.Y. Outcomes for Elderly Patients Aged 70 to 80 Years or Older with Locally Advanced Oral Cavity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A Propensity Score-Matched, Nationwide, Oldest Old Patient-Based Cohort Study. Cancers (Basel) 2020, 12, doi:10.3390/cancers12020258. 3. Lin, K.C.; Chen, T.M.; Yuan, K.S.; Wu, A.T.H.; Wu, S.Y. Assessment of Predictive Scoring System for 90-Day Mortality Among Patients With Locally Advanced Head and Neck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Who Have Completed Concurrent Chemoradiotherapy. JAMA Netw Open 2020, 3, e1920671, doi:10.1001/jamanetworkopen.2019.20671.


文章登載於康健雜誌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