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期間,怎麼讓孩子在家放電?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假期期間,怎麼讓孩子在家放電?

2020/08/10
  • 職能治療師何姿儀
  • 64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733

隨著「防疫新生活運動」,之前都盡量避免出門,減少群聚感染的風險,忍很久的人們都漸漸踏出門了,而國內各景點人潮增加,若帶著孩子出門仍稍感疑慮……怕人塞人不出門,但需要大量活動的孩子來說,不能出門遊玩放電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情,身為家長們一定也非常的苦惱,既不希望孩子到外面接觸太多人,也不希望孩子每天拆家,以下有幾個方法可以讓孩子在家中放放電,家長們不妨試試看吧!

#在家中也可以讓孩子活動

介紹幾個可以在家簡單執行的活動:

1.帶動唱遊戲

學齡前的孩子最喜歡的除了卡通影片之外,不外乎就是帶動跳的影片,隨著輕快的音樂搭配著簡單重複的舞蹈,孩子們參與度大大的提升。在家中每天可以有30分鐘左右的時間,讓孩子跟著音樂動動身體,除了可以提升活動量之外,也可以讓孩子練習雙手雙腳的協調;如果不喜歡孩子一直盯著電視看,可以只播放音樂讓孩子們自由地跟隨音樂扭動身體,也可以有一樣的效果。


2.簡單的有氧運動

學齡的孩子對於節奏感的掌握更好,且整體發展已經逐漸成熟,可以在家中嘗試一些簡單的有氧運動。例如:踩腳踏車機、原地跑、跟爸爸媽媽比賽單腳站立的平衡遊戲,或是也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簡單的有氧舞蹈影片讓孩子們跟著做,對於學齡的孩子來說也是合適的運動。


3.幫忙做家事

如果以上的運動在家中都難以實行的話,還有一項最適合消耗體力的活動,就是幫忙爸爸媽媽做家事!休假期間在家中最適合把家裡好好地打掃一番,這時候可以安排一些事情讓孩子參與。

學齡前的孩子可以幫忙做簡單的家事,例如:收拾自己的玩具、將摺好的衣服擺進衣櫥裡、用抹布擦桌子等等;

學齡的孩子就可以分配比較複雜的任務,如:幫忙晾衣服、拖地、歸納整理書櫃。

這個方法除了可以讓家裡變得乾乾淨淨之外,也可以讓孩子學習分工合作完成一件事的道理,簡直就是一舉兩得呢!

但是在運動之前要提醒家長們一些要注意的事情:

  1. 如果是要在家中進行運動的話,要有足夠大的空間讓孩子活動,避開容易碰撞到的地方,如:桌腳、牆壁等等,減少受傷的可能性。

  2. 若是要在家中執行有氧運動,需搭配合適的服裝及鞋子,如果光腳或是穿著拖鞋在家中進行比較激烈的活動,會有受傷的可能,建議在家中可以放一雙室內的布鞋有利運動。

  3. 要注意音量不要過大,不然會影響到樓下的鄰居喔!

  4. 在進行運動時,爸爸媽媽要陪同孩子們一起進行,除了保護孩子的安全之外,也可以大大促進與孩子之間的互動喔!

各位爸爸媽媽們,是不是還在為了孩子在家中不知道該怎麼釋放體力而頭痛呢?趕快試試以上的方法,讓孩子在家中也不會無聊吧!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