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睡不好就醫盼改善 醫師診斷該治療是先生不是太太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妻子睡不好就醫盼改善 醫師診斷該治療是先生不是太太

2018/01/26
  • 公關企劃部
  • 1,219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753

林姓夫妻開店做生意,太太作息正常,白天工作卻經常精神不濟,甚至在店裡打瞌睡,因此到羅東博愛醫院睡眠檢查中心求助,經醫師問診才發現是林先生長期打鼾讓太太無法安穩入眠,林先生甚至未察覺自己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經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林太太也不藥而癒,擺脫長久睡不好的困擾。

家住羅東的林姓夫妻長期因睡眠品質不佳,導致工作時精神狀態不佳,明明每天睡眠時間充足,但白天顧店卻時常打瞌睡,因此赴醫求助能否改善狀況。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洪明輝問診後表示,其實太太精神狀況不佳、睡不好,主因是先生的打鼾聲太大進而影響到睡眠品質,所以應該檢查與治療的不是太太而是先生。

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洪明輝看診。(示意圖)
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洪明輝看診。(示意圖)

隨後林先生到院配合睡眠檢查,竟檢測出每小時呼吸中止指數落在60次,而所謂「呼吸中止指數AHI」是指每小時裡、平均每分鐘停止呼吸一次達10秒以上來計算,一般人正常指數應在5次以下,而依美國睡眠協會定義,AHI在5-15次為輕度、15-30次為中度、超過30次為重度。很明顯地林姓個案睡眠呼吸中止症頗為嚴重,在洪明輝醫師建議下,林先生睡覺時配戴「單相陽壓呼吸器」,促進身體自行通氣與換氣,經過數週觀察與治療,林先生精神狀況明顯改善,林太太也因先生配合治療,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洪明輝醫師比喻呼吸道開口的大小就像窗戶的縫隙,當窗縫很大的時候,風吹過流動時是沒有聲音的,不過當我們把窗戶關小,風吹過的時候就容易有呼呼作響聲,所以當人的呼吸道狹窄,呼吸就容易出現鼾聲、打呼的情況,倘若整個窗戶關閉,就如同呼吸道完全阻塞,空氣無法流動,此時病人不會發出鼾聲,即出現呼吸中止症的症狀。

洪明輝醫師提醒當呼吸道長期不順暢、或患有呼吸中止症的病人,易出現缺氧狀況,長期下來對全身器官皆有不良影響,且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者更容易導致病情惡化。由於成人與小孩都有可能罹患呼吸中止症呼,因此洪明輝醫師呼籲民眾平時應注意全家人彼此睡眠情況,如有打鼾、睡眠時間足夠卻依然精神不濟、唸書或工作無法集中注意力、嗜睡等情況,民眾可至醫院就診檢測,以利提早發現與改善,降低引發或加劇其他疾病如失智、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等風險。

病人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示意圖)
病人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示意圖)
羅東博愛醫院睡眠檢查中心睡眠技師游怡貞觀察病人睡眠狀況。
羅東博愛醫院睡眠檢查中心睡眠技師游怡貞觀察病人睡眠狀況。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