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話卡卡的,怎麼辦?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孩子說話卡卡的,怎麼辦?

2020/09/01
  • 陳亭伃語言治療師
  • 1,816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788

什麼是「口吃」?

「口吃」是指在說話時出現結結巴巴的現象,可能是不斷重複說某些字或音、拉長語音、字句中斷等,也可能是說話時會出現「不適當的張力」和過快、過慢的速度,使得整體說話變得不流暢。

更嚴重一點,有些人說話時甚至會伴隨一些不自然的臉部表情或身體動作,例如甩頭、眨眼等。


造成口吃的原因?

目前仍沒有明確的理論來解釋口吃的成因,可能的解釋是個人的內在和外在環境間,多種因素交互作用後所產生的結果。

口吃發生率

口吃好發於 2-5 歲時,發生率大約為總人口數的5%,男生發生率較女生高(比率約為 3:1),多數人會自發性恢復。


如何區分發展性的不流暢與口吃?

口吃分為兩種:「發展性的不流暢」以及「口吃」。

2-5 歲兒童正值語言發展關鍵期,學習語言過程中可能因為開始學習較複雜的語句或是說話速度加快,而出現說話結巴的現象;這樣的不流暢現象並非真正的口吃,稱為「發展性的不流暢」。對此並不需要過度緊張,待兒童語言能力發展成熟,不流暢的現象自然會消失。

隨著年齡增長及語言能力發展成熟,不流暢出現的頻率應該會逐漸減少。如果字的重複頻率、延長時間增加或是會出現逃避表現,則是值得注意的警訊,可能會發展為真正的不流暢,即口吃。


給家長的建議:

  • 放慢說話速度,讓孩子有充分的時間瞭解你所傳達的訊息。

  • 不要刻意告訴孩子「放輕鬆、慢慢說、別急、想好了再說」,這可能使兒童說話時更過度敏感或意識到自己有些問題。

  • 注意聆聽孩子的說話內容,不要一直糾正孩子的說話方式。當孩子說話時避免給予溝通壓力(如:催促他、一直問問題、打斷他說話、隨意接話、嘲笑他的結巴),多給孩子一些時間等待他說完。

  • 當孩子說話結巴時,勿表現沮喪或不悅,同時避免競爭或干擾的溝通情境(如:搶話),以增加孩子的信心。

  • 對孩子出現口吃時,家長可選擇忽略口吃的部分,流暢說話時則可以多給正向的回饋。

  • 當家長發現兒童有口吃時,應儘速與語言治療師、復健科醫師或學校老師聯絡。


口吃會痊癒嗎?

雖有許多口吃的兒童完全恢復正常,但每個孩子的情形皆不同而無法預料。

許多兒童未經任何治療便自然消除說話不流暢現象,也有許多經過長期或短期的治療即克服口吃,但有些人會一直持續到成人時期,雖經歷各項治療仍無法克服。


該看哪一科?

育兒早療諮詢建議看診復健醫學科、小兒科。


參考資料

S. Ainsworth & J. Fraser著;曾鳳菊譯.  (2008).你的孩子口吃嗎?父母指導手冊. 心理出版社

楊淑蘭. (2011). 口吃: 理論與實務工作. 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