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牙或歪下巴 靠正顎手術翻轉人生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暴牙或歪下巴 靠正顎手術翻轉人生

2020/10/05
  • 林唯農醫師
  • 2,86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816

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當上顎與下顎不對等(戽斗、暴牙)時,可能經歷哪些困擾,臨床上常見無法以門牙切割pizza、雞腿或吃義大利麵的病人,他們必須先將食物以刀叉切成小塊,再直接送進後方的臼齒咀嚼,看起來似乎很優雅,實際上卻讓他們很困擾。或是因為暴牙,笑的時候牙齦露出太多,必須以手遮掩,讓他們給人感覺很害羞,但其實並非病人本意。


正顎手術通常必須搭配齒列矯正,例如可能需在牙科完成一段時間的牙齒矯正後,才會進行上下顎重整的手術,過程中,病人必須全身麻醉,將上下顎骨頭切開,重新對齊與組合,最後再以骨釘骨板固定,手術時間視手術複雜程度可能須3-4個小時或7-8個小時,術後病人需持續搭配齒列矯正的調整與維持,直到完成所有療程。

當上顎與下顎不對等(戽斗、暴牙)時會造成生活困擾,若接受正顎手術,可緩解症狀,一般情況,術後只需住院1天,即可回家自行照顧。
當上顎與下顎不對等(戽斗、暴牙)時會造成生活困擾,若接受正顎手術,可緩解症狀,一般情況,術後只需住院1天,即可回家自行照顧。

正顎手術的適應症包含上顎或下顎突出、上下顎同時突出、下巴後縮或顏面歪斜(如:左右不對襯或下巴偏到另一邊),其中下巴後縮,可能導致嚴重的睡眠中打呼症狀,使睡眠品質不佳、長期精神不濟,若接受正顎手術,可緩解症狀,一般情況,術後只需住院1天,即可回家自行照顧。

因為正顎手術的傷口都在嘴巴內,外觀看不出傷口,但術後1~2周需以流質食物為主,再慢慢進階到軟質食物,如:稀飯或煮較久的麵條,大約術後3個月後,才能正常進食。治療時間雖然不短,但病人多半會覺得等待很有價值。

一般人常視正顎手術為美容手術,但對深受困擾的病人來說,意義往往遠大於此,可能有重獲新生的感受。臨床上,許多病人分享,其實飲食與生活不便的痛苦,經常不及人際關係上所帶來的挫折,這些挫折不只影響他們的自信心,更嚴重阻礙他們與外界的交往,因此術後,常常感受他們因此增加的自信心,讓他們更容易也更願意發展自己。


文章登載於聯合報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