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篩檢-認識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肺癌篩檢-認識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

2020/10/07
  • 陳彥昌醫師、林偉群醫師
  • 17,79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823

2010年前,對於肺癌,醫界普遍沒有好的篩檢方法,以往用胸部X光或是痰液細胞學檢驗來試圖發現早期肺癌的篩檢方式,除了無法有效降低肺癌病人的死亡率,也衍生許多不必要的檢查與醫療資源浪費。

不過,在2010 年 11 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肺癌篩檢的一個大規模的臨床試驗發現,針對罹患肺癌的高風險的特定族群,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比起使用傳統的胸部X光篩檢,能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大約每320人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就可以讓一位患者避免死於肺癌。(註1) 

根據最近發表的一個針對歐洲族群的研究結果,高風險罹患肺癌的族群若每年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持續十年,可以降低39%的肺癌死亡風險。(註2)


什麼是低劑量電腦斷層?使用於肺癌篩檢有何優點?

低劑量電腦斷層是一種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但接受檢查的人僅需曝露於比傳統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更少的輻射劑量,就能達到有效篩檢肺癌的目的。

低劑量電腦斷層也是目前篩檢小於l公分肺部結節的最佳影像檢查,對於早期肺部結節的篩檢的敏感度遠遠優於正子掃描或核磁共振,而且篩檢的費用也比較便宜。其次,經由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出的肺部結節,可以根據影像上結節的大小以及型態特徵,評估良性和惡性的可能性,搭配定期的追蹤或是良好的早期治療,可以降低高危險族群的肺癌死亡率。

從治療層面而言,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找到的早期肺癌,多數能以手術治療或治癒,而且由於早期肺癌手術所切除的肺部組織相對較少,對於患者術後的肺功能與生活品質的影響很小。即使患者不適合手術或不願意接受手術,也可以選擇用高科技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或是冷凍消融術治療,對於初期肺癌也可以達到很好的腫瘤控制率。


誰應該考慮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

1. 長期或重度吸菸的人或是戒菸不到15年的人,抽菸是導致肺癌最危險的因子。這裡所謂的「長期或重度吸菸」,是指抽菸菸齡超過30包-年,計算的方式是把過去總共抽菸多少年,乘以每天抽菸有多少包,所計算出來的。30包-年即每天抽1包菸,超過30年;或每天兩包,超過15年;或每天3包,超過10年等。

2. 職業或生活環境中會暴露於石棉、砷、鉻、鎳、焦油、煤灰,或接觸鐳、氡等放射物質或空氣污染(工廠、燃香、汽機車廢氣、PM2.5、廚房油煙)等等的人。

3. 有慢性肺部疾病,例如肺結核、間質性肺病、肺阻塞等等的人。

4. 有肺癌家族病史的人。

5. 體質因素:如基因修補的異常及基因的突變。


 

為什麼非高風險族群不適合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

1. 偽陽性高(俗稱假警報)

低劑量電腦斷層可以篩檢出小至0.1公分的結節,但以美國肺癌篩檢研究的結果而言,大於或等於 0.4 公分的肺結節,最終只有1.1%的患者被確診肺癌;也就是說,相當大的一部分的小結節都是良性的結節(發炎或腺瘤等等),通常不需要進一步處理,但是一般民眾只要被篩檢出有肺部節結,多多少少都會有些擔心,所以這種假警報會造成民眾不必要的心理負擔,甚至接受不必要的侵襲性檢查。總之,小的結節只需定期複檢追蹤,臨床上也不需過於擔心,若追蹤期間有大小或特徵上的變化時,再接受進一步處置,大致上都不會太晚;至於大於0.8公分的結節,則是多數需要積極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以排除早期肺癌的可能性。

 2. 過度診斷

一部分經由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的那些尚未發生症狀的肺癌,其實是沒有必要被診斷出來的,我們稱之為過度診斷。換個說法解釋,這個所謂過度診斷的癌症,可能因生長非常緩慢,最終並不會造成任何症狀或導致病人因此死亡,那麼經由這次篩檢而發現的肺癌就有過度診斷的問題。

過度診斷可能會讓病人感到焦慮,進而尋求不必要的檢查及治療,衍生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雖然發現小型腫瘤應立即給予切除,但對於某些生長緩慢的肺癌,可能數年內都不會轉移或影響壽命,如果病患年紀老邁或體衰多病,接受手術切除反而可能會產生過度治療的問題,病人反而會承受不必要的手術或麻醉的風險與併發症。

3. 輻射曝露

臨床上來門診詢問低劑量電腦斷層的民眾,最常問到的問題之一,便是輻射劑量的曝露問題,民眾會擔心頻繁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反而增加自己罹癌的風險。


關於此一顧慮,有位國外學者David J. Brenner以日本原子彈下的倖存者所接受的輻射劑量的相關研究結果為對照,舉例說明一個50歲抽菸女性每年接受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直到她75歲時,推估因為輻射造成肺癌的風險約是0.85%。

也就是說,在她有接受篩檢的情況下,得到的肺癌風險會有1.8%的增加,但是考量她若沒接受篩檢得到的肺癌風險是17%,且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可以發現早期肺癌,避免肺癌導致的死亡,高風險族群接受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能得到的好處還是遠遠大於其輻射造成的風險。(註3)

就人群面而言,可以參考一個2017年發表的義大利的研究,該研究指出10年間接受10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以及必要的正子掃描檢查的輻射量,約會增加0.05%的癌症發生的風險,由於該研究發現每108位被篩檢出有肺癌的患者才會導致1人因輻射暴露而罹癌,研究者因此認為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所增加的輻射傷害雖然不可忽視,但是考量篩檢能得到的好處,這種輻射傷害的風險是在可以被接受的範圍內的。(註4)

總之,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並非完全沒有風險,除了醫療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並不能提供每一個人這種篩檢外,也並非所有的人都能經由這種篩檢得到好處,低風險的族群甚至可能因接受該篩檢而受害,因此應該是有高風險罹患肺癌的特定族群,才需要考慮接受篩檢。


總結

根據國內針對本土1萬2千多人的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篩檢的研究結果,再參酌國外相關文獻,以及國內台灣肺癌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中華民國放射醫學會聯合訂出的「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註5),我們可以歸納出一些建議。

首先,肺癌是最可能預防的癌症之一,但是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並不能預防肺癌發生。民眾如要降低自身罹患肺癌的風險,應該要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譬如,對於抽菸者而言,戒菸才是降低肺癌風險的最有效的方法。

如果30歲以前戒菸,罹患肺癌的風險可降低90%,但戒菸10年後肺癌的發生機率才能降至非吸菸者的水準,所以早期戒菸是非常重要的。另外,盡可能避免長期接觸二手菸,煮飯時須使用抽油煙機、減少甚至避免使用煎炒炸的烹煮方式,對於自身的肺部與呼吸道健康都會有幫助。

其次,針對已經有高風險或無法避免高風險的族群,譬如已經有抽菸菸齡超過30包-年、戒菸還沒超過15年、有三等親內肺癌家族史、特定職業暴露的民眾(譬如,長期暴露於汽機車廢氣〔加油站員工、長期需指揮交通的工作者、廚師〕等等)、曾有肺部疾病病史(譬如,肺結核、肺阻塞、肺纖維化等等)的民眾,建議找專科醫師諮詢,考慮是否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資料來源

(1)The 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ial Research Team. Reduced lung-cancer mortality with low-dose computed tomographic screening. N Engl J Med 2011; 365:395-409

(2)Pastorino, U. et al. Prolonged lung cancer screening reduced 10-year mortality in the MILD trial: new confirmation of lung cancer screening efficacy. Annals of Oncology 2019; 30: 1162–1169

(3)Brenner DJ. Radiation risks potentially associated with low-dose CT screening of adult smokers for lung cancer. Radiology 2004; 231: 440-5

(4)Mascalchi M, Sali L. Lung cancer screening with low dose CT and radiation harm-from prediction models to cancer incidence data. Ann Transl Med. 2017; 5(17): 360

(5)台灣肺癌學會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