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大腸癌-小細胞癌腫瘤 跨團隊合作8小時手術馬拉松順利摘除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罕見大腸癌-小細胞癌腫瘤 跨團隊合作8小時手術馬拉松順利摘除

2020/10/27
  • 余盈輝醫師
  • 2,425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840

62歲游先生因左側腹部疼痛長達1周,直到無法忍耐才前往醫院就診,經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1腫瘤,直徑長達15.2公分,從前到後包圍左側腎臟,原疑為非典型的腎細胞癌,送切片化驗後,確認為險惡的小細胞癌,並在手術後,證實為大腸癌原發。

大腸直腸外科余盈輝醫師強調,小細胞癌較常見於肺部,大腸中的小細胞癌發生率極低。且游先生的腫瘤是由大腸外層向外長,並一路侵犯到腎臟與腰側肌肉,在手術前無法得知原發處,手術順利完成後,才經由病理科醫師以多項免疫化學染色後確定為大腸癌,與一般大腸癌病灶多位於大腸內很不相同,十分罕見。

游先生的腫瘤由大腸外層向外長,並一路侵犯到腎臟與腰側肌肉。
游先生的腫瘤由大腸外層向外長,並一路侵犯到腎臟與腰側肌肉。

小細胞癌的特徵在於癌細胞生長快速,且容易早期轉移,屬於較棘手的腫瘤類型。治療初期,游先生在血液腫瘤科曾思文主任的化學治療下,一度使腫瘤縮小至8公分,在與病人、家屬討論後,雙方決定在腫瘤還可控制的情況下,先以外科手術移除腫瘤,泌尿科林弋筑醫師與余盈輝主任合力為游先生切除左邊腎臟、部分輸尿管與部分大腸,歷時8小時的手術馬拉松,終於在泌尿科與大腸直腸外科的合作下順利完成。

余盈輝醫師表示,大腸癌又分為非小細胞癌與小細胞癌,非小細胞癌包含腺癌、麟狀上皮細胞癌及大細胞癌,約佔大腸癌中的95%~99%,治療方式以外科手術為主,小細胞癌的比例低,但癌細胞的發展較快速,多以化學治療為主要治療手段。游先生目前術後狀況良好,正持續接受輔助性化療穩定身體狀態。

癌症治療與照護,不只需要醫療團隊的跨科合作,也必須仰賴病人的堅定信心與意志力,以及家屬的全力支持,本院結直腸腫瘤團隊,治療成果不僅多年「5年存活率」與全國水平一致,更擁有最完整的麻醉醫師團隊與ICU團隊,陣容堅強,且從主責醫師、病情相關他科醫師、營養師、心理師、護理師與個管師等共同會診、陪伴,不只提供病人最周全的治療與抗癌計畫,更是癌友最佳的支持後盾與領航員,陪伴病人度過人生中最艱難的時期。


文章登載於自由時報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