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前先問醫師這2點 避免併發症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人工植牙前先問醫師這2點 避免併發症

2020/11/10
  • 郭書瑋醫師
  • 4,41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857

上帝給了人類兩副牙齒,乳牙和恆牙。牙醫師給了人們第三副牙齒,“人工植牙”。


週三門診,宜蘭鄉親一如既往地湧進我診間諮詢牙齒問題。

一名五十多歲婦女很緊張問:「醫生,我這假牙斷了,去看說要拔掉和磨掉前後牙齒搭個橋。但我很怕牙齒會越磨越少啊!」「我鄰居要我來看看能不能植牙!」「植牙很可怕嗎?會很痛啊?」我先安撫一番阿姨的情緒,再馬上著手檢查。她那顆牙目前只剩黑黑的短牙根在牙肉裡,從X光片看也確實沒法留。

在掌握初步狀況後:「阿姨,你這牙真沒辦法留了。拔掉後是可以做牙橋或做局部活動假牙的。」阿姨又緊張地問:「活動假牙?是不是要拿上拿下,安捏跟人吃飯金歹勢,唉唷,醫生!幫幫我啦!」


隨著醫療技術與健康觀念的進步,人類的平均年齡越來越高。雖說人生七十才開始,但也由於平均壽命延長,我們逐漸面臨到缺牙的苦惱,像是因長期刷牙的方式錯誤,造成嚴重齲齒或牙周病,使得牙齒面臨拔牙的命運;或因不小心咬到硬物及運動傷害,導致牙齒斷裂無法修復而需拔除。傳統上,牙齒拔掉後的治療不外乎是做固定牙橋或活動假牙。前者會磨掉健康牙齒;而活動假牙因易有食物堆積,餐後就得清潔,長久用也有鬆動需重做的可能,以及提高剩餘牙齒牙周病及蛀牙風險。

在1960年代,Dr. Brånemark發展出人工植牙,為缺牙所苦的病人帶來一線曙光。他曾說過:「人不應該在過世的時候,還將他的活動假牙遺留在杯子中。」經過五十多年的研究,人工植牙也由當初哪有骨頭就在哪植牙,到咬合導向,甚至以美觀考量的人工植牙重建。所謂植牙,不能只進行單純的“種植牙”這個動作,更必須思考如何將萎縮的骨頭及牙肉重建回來,才能避免五年十年後出現植牙併發症,給予患者長期又舒適的牙齒健康。

阿姨接著問:「那我可以植牙嗎?我聽別人說植牙很痛,還會掉,好可怕!」我安慰阿姨說:「其實植牙就是牙科手術的一種,跟拔牙齒一樣。有時候拔牙還比植牙不舒服!」「真的唷!」「對啊!那至於植牙會不會有併發症?處理的不好,當然會!沒把該補的骨頭補好補滿,該補的牙肉補厚補好,將來植牙還是會發炎!骨頭是植牙的地基,地基不好,上面的假牙再漂亮,還是會垮。健康的牙肉則讓你刷牙時更好清潔。」「當然,有補骨頭補肉,多多少少會腫,腫的程度不一,但只要乖乖把藥吃完,其實不太會痛。」「最重要是半年要過來給我巡視一下整個口腔。」「阿姨,我這樣講,有沒有讓你多了解一點植牙了啊?」

阿姨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提議:「醫生,那你今天就幫我拔牙,順便種一種,免得夜長夢多。」這下換我趕緊答:「阿姨啊,不是每人都可以直接拔直接種植牙,這不著急,不搶快。」阿姨疑惑地說:「可是我有朋友她當天就拔好種好了捏。」我解釋:「那是她的骨頭和牙肉的條件都很好!我們照步驟一步步來,看你一次能到第幾關。來,阿姨我先問基本資料,你有沒三高、其他疾病啊;有吃藥過敏嗎、有在吃什麼藥、有吃骨頭的藥?」我也對助理說:「請幫我備鏡子拉勾、照相紀錄、印模材料、取研究模型、喔還要安排電腦斷層看看阿姨的骨頭狀況。」

“植牙手術”已是現今常見牙科治療。有些人牙齒顧得很好,卻因意外跌倒或吃東西不注意,導致牙齒斷裂。

我要提醒的是,當你需要做植牙手術時,請記得問你的牙醫師,你的“骨頭狀況如何”,需不需要補骨頭或補肉。有些牙醫師可能幫病人省錢,或怕病人腫不舒服,就跟病人說不需補骨頭補肉。植牙種好後幾個月來做個假牙就好。

但相關文獻提到沒好的地基與健康的牙肉,植牙是容易有併發症的。另外,市面上植牙的費用差異很大,有些只涵蓋人工植牙,假牙的錢另外算;或可能不包括補骨頭、補肉的費用。一分錢一分貨,其實,植牙要能健健康康,該省的絕不能省。人工植牙費用、需不需做額外手術、假牙的材質與費用,都得在植牙前跟你的牙醫師確認好。


植牙一年,這位可愛阿姨又來診間了。

我看了看,阿姨植牙周圍的角質化牙肉很健康,X光看骨頭也沒狀況。洗牙後我問:「阿姨,你牙間刷有帶嗎,刷給我看,我來考試!」阿姨自信的說:「有帶!我都刷的很認真呢。」我考完阿姨後說:「哇你刷得很乾淨捏,高分過關,那就半年再過來給我巡一下喔。」「會會會!對了醫生,植牙會不會蛀牙,如果我假牙壞了怎麼辦!」。我笑說:「不用擔心,植牙是不會蛀牙的,只要好好刷牙,牙肉骨頭健康就好。不過假牙如果鬆了或有問題馬上找我,我的植牙假牙都有維修孔,有問題拿下來給技師處理就好了。」阿姨滿意地離開診間。

看著她笑著離開的背影,我很欣慰,但我知道,植牙醫師的責任可還沒有結束呢。


文章登載於康健雜誌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