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融合病毒肆虐 單日20個幼兒住院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呼吸道融合病毒肆虐 單日20個幼兒住院

2020/11/10
  • 謝錦桐醫師
  • 5,421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859

宜蘭一名3歲幼兒明明,因發燒不退、咳嗽、喘等症狀就醫,經兒科醫師協助取痰液檢驗,發現為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RSV),明明一度因血氧濃度太低住進加護病房,好在第3天血氧濃度恢復、病況回復穩定,已轉至一般病房照顧。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謝錦桐醫師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過去好發於2歲以下的幼童,但10月以來,不僅2歲以上的小朋友罹患比率增加,連發燒的天數也增加。根據院方統計,10/28單日兒科住院人數40人中,即有一半的幼童是因為呼吸道融合病毒而住院,其中50%是2歲以上兒童,且超過30%發燒天數至少長達3天。

呼吸道融合病毒過去好發於2歲以下的幼童,但10月以來,不僅2歲以上的小朋友罹患比率增加,連發燒的天數也增加(示意圖)。
呼吸道融合病毒過去好發於2歲以下的幼童,但10月以來,不僅2歲以上的小朋友罹患比率增加,連發燒的天數也增加(示意圖)。

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典型症狀是咳嗽、急喘與發燒,有別於一般感冒只影響上呼吸道,呼吸道融合病毒會攻擊下呼吸道,有引發急性細支氣管炎與肺炎的風險,若再合併細菌性感染,對免疫力較弱的族群將造成極大威脅,因此目前健保有給付低體重早產兒與特定先天性心臟病的新生兒,出生後每個月施打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可連續施打6個月。

呼吸道融合病毒雖然沒有特效藥,但若能及早化驗確診,在確定沒有合併細菌感染的前提下,可避免不必要的抗生素治療。目前確診的病童除了症狀較嚴重者須住院觀察外,搭配醫師開立的症狀治療藥物、正確拍痰、多喝水與充足睡眠外,也建議多曬曬太陽。謝錦桐醫師提醒,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咳嗽症狀一般會持續較久,若必須回診追蹤2~3週也是常見的狀況,家長可不必過於擔心。

近期天氣變化較大,加上洗手與戴口罩的習慣鬆懈,推斷是感染增加的原因之一,建議家長要持續提醒幼童保持勤洗手的好習慣,在看病前後、擤鼻涕後、如廁後、進食前、接觸嬰幼兒前與出入公共場合後,都是洗手的正確時機;另外,有呼吸道症狀時,應記得戴上口罩,並避免長時間停留於密閉空間中。


文章登載於ETtoday健康雲

正在接受血氧濃度監測與呼吸治療的寶寶(非當事人)。
正在接受血氧濃度監測與呼吸治療的寶寶(非當事人)。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