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子斷層造影檢查:精準治療、精準診斷、癌症不錯殺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正子斷層造影檢查:精準治療、精準診斷、癌症不錯殺

2020/11/11
  • 吳思遠副教授
  • 2,851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861

48歲許女士確診乳癌預備接受治療,透過電腦斷層,顯示許女士的癌症並未轉移,但為確保沒有遺漏,於是進一步請病人進行正子斷層造影(PET-CT)檢查,結果顯示肺部有轉移的腫瘤,於是及時修正癌症分期與不同治療方針,加強化療與標靶藥物的等級。


吳先生53歲,食道癌,當初就醫時,胃鏡報告顯示癌症病灶位於下段食道28~32公分處,但電腦斷層顯示病灶為靠近頸部的中高位食道位置,為確認病人的病灶位置以精準治療,一樣安排病人接受正子斷層造影檢查,在確認病灶位置位於食道中高位後,也同時進行正子與放射治療治療計畫圖影像融合,擬定了精準放射治療的範圍

李先生56歲,於門診進行肺癌高精度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tereotactic body radiation therapy, SBRT治療後的定期追蹤,電腦斷層顯示李先生肺部仍殘存有一個可疑的陰影,無法判斷其活性,透過正子斷層造影檢查,這才確認病灶處無活性,不必再度治療,持續追蹤即可

癌症的病況有許多不同的樣貌,依據位置、癌症分期、有無移轉等,適用不同的治療方針,如果沒有正子斷層造影的幫忙,無法發現許女士的肺部轉移腫瘤、無法精確分期,許女士的治療就無法到位,如此不只無法徹底消滅癌細胞,還可能影響病人的存活率;或是好在有正子斷層造影的輔助確認,吳先生的食道癌放射線治療,才能精準定位治療,不讓放射線殃及其餘健康的食道、肺部,或其他正常組織部位。

癌細胞因為繁衍快速、能量需求大,在人體內代謝葡萄糖的速度較一般細胞旺盛,因此正子斷層造影即是利用此特性,於病人靜脈內注射放射藥劑(如18F-FDG葡萄糖、11C-ACETATE等),以觀察人體組織或器官的生理變化。通常放射藥劑進入體內後,會聚集於糖分代謝旺盛區域,此時影像顯示會異常明亮,一般即為癌細胞所在位置。


因此,相較傳統X光攝影、電腦斷層(CT)及核磁共振造影(MRI),正子斷層造影所提供的解剖性影像能更早診斷出病變與精準掌握病灶狀態,讓癌症不錯殺。目前正子斷層造影檢查主要應用於癌症、心血管疾病、腦部神經疾病、基因治療等範疇。


另外,癌症治療也不能只著重於「治療」本身,安心感可以給予病人更多能量對抗病魔與面對生命。對病人來說,癌症治療後,每次的回診追蹤對他們而言可能都是一次未知的恐懼,擔心有沒有復發、擔心抗癌是否還要再來一次、擔心才剛回到正軌的生活是否又要再次顛覆,因此就如案例3的李先生,透過正子斷層造影,返家後可以安心的重新面對生活與家人,對病人與家屬都極有意義。

目前正子斷層造影的應用,台灣健保給付部分腫瘤之適應症包含:乳癌、淋巴癌之分期、治療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以及大腸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不包含腦瘤)、原發性肺癌、黑色素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頸癌之分期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

對我而言,醫學是生與死的拔河,每個醫師都試著從死神手中一個一個搶回病人。而正子斷層造影做為高功能醫學影像的輔助角色上,能協助我們在病理發生與疾病表象之間的斷層搭起橋樑,讓醫師們能夠更靠近疾病一點,並更早伸出手,將病人從疾病與死亡的關口再拉回一點……。


文章登載於康健雜誌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