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突發 介入照護一條龍增加復原潛能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中風突發 介入照護一條龍增加復原潛能

2021/01/05
  • 高志堅醫師
  • 1,276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926

宜蘭一位60歲楊先生在陪孫子遊戲時,剎那間突然感到右側肢體癱軟,連話都說不出來。家人見狀立刻撥打119將他緊急送到急診,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楊先生幸運地在黃金施救時間內完成治療,經過復健,逐漸恢復步行與語言功能。

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治療,如果錯過黃金治療時間,會讓病人失能或癱瘓的風險備增。以楊先生的例子來說,神經內科醫師透過評估與腦部電腦斷層影像,排除了腦出血的可能性,診斷楊先生為缺血性腦中風後,就立刻評估靜脈溶栓的治療條件,因此楊先生到院約40分鐘左右便立即接受了靜脈溶栓的治療。

接著透過電腦斷層腦血管攝影發現楊先生左側中大腦動脈分支阻塞,轉由神經外科及神經放射科團隊緊急施行血管內血栓移除。結合藥物及導管的治療後,楊先生的中大腦動脈分支在4小時內即打通,後續由重症醫學科團隊接手,以密切監控可能產生的併發症。

一發現楊先生有中風症狀,家屬立刻撥打119求救。
一發現楊先生有中風症狀,家屬立刻撥打119求救。

順利在黃金時間內完成治療,楊先生的右側肢體力量得到改善,沒有發生併發症。在腦中風病房的照護之下,由護理部、營養科、社工科、藥劑科共同評估照護,後續病況穩定,再由復健科團隊接手。經過數個月的復健後,楊先生已經可以拄杖行走,言語功能也有顯著進步。

腦血管阻塞後,每分鐘約有一百九十萬個細胞死亡。越早送醫、越早接受治療、能搶救的腦細胞越多,失能的狀態就越輕。因此,民眾若警覺到有臨時發生的嘴角歪斜、單側肢體無力、講話不清或言語困難,一定要立即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由救護車迅速送醫。

而病人是否適合接受血管內血栓移除術,需由臨床醫師依實際病況作綜合判斷,而且需要專業團隊與設備,目前僅醫學中心或少數區域醫院能夠施行,透過各地區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照護網的建立,未來將有更多的病人可以在適當的時機點接受靜脈溶栓以及血管內血栓移除術的治療,配合後續跨團隊的共同照護,可以最大的增加病人復原的潛能。


文章登載於自由時報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