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復健3階段_讓心臟病病人開始運動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心臟復健3階段_讓心臟病病人開始運動

2021/01/11
  • 葉書銘醫師
  • 20,073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932

心血管疾病有許多危險因子,例如:菸癮、不運動、過高的體重體脂等,控制這些危險因子可以有效減少心臟病復發(次級預防),但是在病發初期,除了學著控制飲食與菸癮,在運動方面,病人常想努力養成習慣,卻不知怎麼開始。

而「心臟復健」就是讓心血管疾病病人知道該做什麼、怎麼做、透過結構化且分階段的評估及訓練,在安全的環境下,讓病人養成規律運動的復建項目。


心肺復健是什麼?

心肺復健是針對患有心臟與肺臟疾患的病人,所給予的一系列規則復健訓練,根據病人的目標心跳與負荷量,安排跑步機、固定式腳踏車或相關運動器材,並在過程中,時時監控病人之心跳血壓及臨床徵候,以求達到增加心肺耐力或體適能來回復正常生活活動及職場所需。

運動訓練的效益

對於冠狀動脈疾病病人,及早開始運動訓練可以增加病人體能、改善症狀、減少焦慮、提早恢復工作,進而提升生活品質。然而,這樣的運動習慣必須持之以恆,長期才可以有效降低死亡率。因此,除了住院期間,出院後的追蹤訓練也很重要的,對心臟復健而言,相較住院期間,出院後的階段需投入更多的時間及資源,是主要訓練及行為改變時期。

1.增加血氧能力:運動可以強化肌肉擷取血氧的能力、減少心肌耗氧量,並增加運動攝氧量、下降心跳、血壓與換氣量、增加肌肉組織內的微血管分佈並增加對乳酸的耐受度以提升活動耐受力、改善運動過度換氣等,藉以改善生活品質,減少再住院率。
2.減少心肺疾病的危險因子:如增加高密度脂蛋白、下降三酸甘油脂,減低體脂肪、降低血壓等代謝功能。
3.安神助眠:改善自主神經調節,減少憂鬱及焦慮、改善睡眠,有助於生活及工作上的表現。
4.自我了解:藉由定期心肺適能檢測,確實了解心肺適能進步進程。


 

適合心肺復健族群
    1. 接受過冠狀動脈繞道、瓣膜置換、主動脈剝離人工血管置換、心臟移植等開心手術者。
    2. 接受過冠狀動脈介入手術者。
    3. 急性心肌梗塞穩定後。
    4. 穩定型心絞痛病人。
    5. 穩定型心衰竭、呼吸病人。
    6. 周邊動脈組塞。
    7.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病人。
    8. 體重控制、穩定血壓、血糖、血脂,減緩老化及增加體適能。
 

心臟復健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住院期間及轉換期(出院回診前)

加護病房期間,可作手腳關節活動,避免關節僵硬、靜脈血栓等併發症。轉入一般病房後,可從日常生活活動開始,逐漸增加活動量,此階段為低強度運動,以休息心跳每分鐘增加20下以內為原則。運動可採用間歇式運動,從每天3-4次、每次3-5分鐘開始,逐漸增加運動的時間及長度。

   1. 當病況穩定後,物理治療師依據個人狀況需求及根據個人安全目標心跳,增強出院前的活動能力讓病人可勝任日常生活所需並減少併發症產生。
    2. 開始指導出院後安全活動範圍,並給予安全居家活動處方及安全工作方式建議。
    3. 確認病人能學習如何計算安全強度,並了解運動或工作時的安全注意事項。
    4. 衛教病人了解、預防危險因子,協助改變建立良好生活型態。


第二階段:自出院起3-6個月

病人出院後,可經過門診安排接受三個月的訓練療程,期間會透過三次最大運動檢測(前、中、後側),評估個別病人的體能狀況,根據不同病人本身的運動能力,開立適合的運動處方,訓練一段時間後,也可以透過檢測對處方進行調整。這是主要運動訓練與危險因子控制時期,目的是盡快改善病人體能,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生活型態。

1. 接受復健科醫師評估,安排接受運動檢查,根據檢查而設立運動處方,安排每週三至五次的規律運動,過程並監控心電圖與血壓變化,再根據病人個人情況而調整訓練目標。 
2. 每次復健運動訓練約30-50分鐘,包括:
    • 暖身運動:啓動心肺、肌肉組織,減少運動後肌肉酸痛,項目:慢走。
    • 有氧運動:增加心肺功能和降低心臟病的危險因子, 模式:分間斷式、持續性和間歇性,會視情況安排騎腳踏車、跑步機(走路、跑步)訓練。
    • 緩和運動:維持心肌灌流、避免運動不良事件,項目:慢走等。
    • 肌力訓練:增強肌力、減少活動引起的心臟負擔, 項目:8-10組大肌群的肌力訓練。
    • 活動度訓練:拉筋運動、柔軟體操,並視情況加上平衡訓練。
3. 依據測試結果、個人能力提升及進度,給予安全居家運動處方,使病人養成運動習慣,並確認清楚了解安全運動強度設定及安全注意事項,協助病人在完成訓練目標後轉換為居家維持期訓練以建立良好的生活型態。
 


第三階段:維持期

經過3-6個月的訓練,經驗上病人的心肺體能大多能提升20%-30%,而門診心臟復健的任務也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維持規律運動的生活型態,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建議利用群體的力量,如慢跑社團、腳踏車隊、晨泳社團或是一些公園運動的團體,讓自己持之以恆。

1. 這個階段不須再到醫院監控下訓練,病人依照治療師給予的運動處方及安全注意事項自行維持運動。
2. 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

心肺復健流程:約3-6個月
住院心肺復健  出院門診心肺復健4-6週復健科醫師安排初次心肺檢測依據檢測結果設定處方
門診心肺復健4-6週復健科醫師安排第二次心肺檢測門診心肺復健4-6週復健科醫師安排第三次心肺檢測,若檢測結果已可達到目標即可結束醫院心肺復健改為居家心肺復健。


心肺復健有無危險性?

心肺復健對象皆是心肺功能不佳的病人,相對危險性也偏高,若無適當的設施與人員扶助,病人有可能發生缺氧、暈眩、心律不整甚至休克等現象。 

完整的心肺復健需要專職醫師、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監測心電圖血壓等設備及復健器材與專用場地共同配合才能提供這項服務。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