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隱形殺手-後十字韌帶斷裂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一個隱形殺手-後十字韌帶斷裂

2021/01/18
  • 葉文凌醫師
  • 14,355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943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真正達到忍辱負重,堪稱是“人體阿信”。其負重之軸線是六個自由度。也就是在X、 Y 、Z軸上,均須承受旋轉和移動。因此,膝關節需有承受重力壓迫之構造:如軟骨。也需有承受扭力之構造:如半月板。至於應付四面八方之位移,主要依靠動態穩定者(即肌肉)和靜態穩定者 (即韌帶)。


此二者理論上雖可互補,事實上彼此存在許多不足之處。肌肉是單一方向收縮、易疲勞、易受制約,偏偏又力量強大,恰如一頭易暴怒之蠻牛,沒有適當導引,反而容易造成力量負荷不均;韌帶恰如“膝蓋的阿信”,永遠默默承受力量,雖然沒有肌肉之勇猛,但卻永遠不會疲勞。

膝關節的韌帶分為四大組:前十字韌帶群、後十字韌帶群、內側韌帶群、外側韌帶群。除後十字韌帶外,其他三者受傷時,往往症狀明顯,輕則膝蓋腫脹,重則疼痛不已,令人寸步難行。主因是後十字韌帶位置是在關節內、滑膜外,受傷時血液未必會流入關節內,因此後十字韌帶受傷時,症狀未必很明顯。

偏偏後十字韌帶又是膝關節最強大之韌帶,強度約為前十字韌帶之兩倍,一旦受傷,症狀又不明顯,傷者膝關節之位移和壓力會遽增,尤其是髕股骨關節尤然。此時軟骨碎片會一直釋放至關節內,終至誘發外傷性關節炎產生。屆時,軟骨會有廣泛性破壞,既使再治療後十字韌帶損傷也於事無補。所以理論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豈不美哉!但是,事實與想像是有很大距離的。


首先、發現不易。

後十字韌帶斷裂十分不容易診斷。平均診斷時間是受傷後6個月。問題是,有許多人是一直到要換人工關節才發現,甚至於痛了幾十年也不知道。好事者以為做一下MRI就可以了,只是後十字韌帶斷裂後有極佳之癒合力,在MRI是十分不明顯且易誤判。

其實由受傷機轉往往可以判斷,外國後十字韌帶斷裂較少,通常是被汽車擋泥板撞到或者跌倒時膝蓋撞及地面。但是台灣前十字韌帶受傷和後十字韌帶受傷比例卻大約是2比1,主因在於機車車禍。尤其是老式野狼125更容易。因車禍時膝關節往往是第一受力處,力量由前往後,所以後十字韌帶就應聲斷裂。


其次、手術不易。

後十字韌帶構造複雜,並不是一條單一結構。而是由26至28股纖維交叉纏繞而成。並且在股骨端附著處和脛骨端附著處為傘狀結構,但是中央纏繞處是如緊繃之繩索。呈現上下寬、中間窄之雙頭香菇型結構。因此,手術幾乎無法複製這種生物力學結構。比較合理之作法是做“多股韌帶重建手術”。但是因後十字韌帶緊貼著神經血管,手術風險極高。做單股手術已是令外科醫師承受巨大壓力,搞個3、5小時並不是什麼稀罕事。雙股重建手術已經是少有人做,多股手術根本是緣木求魚。自然,手術得不到良好結果。


 

再者、附屬結構傷害頻繁

後十字韌帶損傷和外側副韌帶以及後外側韌帶群損傷,互為表裡。而這兩者一起損傷時,其治療的標準流程卻一直有所爭執。

爭執點有幾處:

  • 先治療誰?

  • 後十字韌帶應該怎麼重建?

  • 外側副韌帶以及後外側韌帶群損傷要重建哪幾條?

  • 需不需要先治療骨骼變形?

更令人困擾不已的是陳舊性後十字韌帶損傷,因為軟骨多半已經磨損嚴重,即使重建韌帶也得不到好結果,通常必須移植軟骨,加上各種輔助治療才有成效。


最後、手術後植入之韌帶癒合不易

因為膝關節往後移動力量遠大於往前,因此手術後,後十字韌帶往往會逐漸鬆弛,尤其是單股重建手術,約有60%至70%會鬆弛。既使是雙股韌帶重建,仍有10%會鬆弛。所以必須在手術時保留原有受傷韌帶之殘端,讓植入之韌帶植入物與原有韌帶一起癒合,如此可以減少未來韌帶鬆弛。


目前手術治療重要性已經漸漸凌駕於非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方式,是以關節鏡雙股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為之,並保留原有殘端,為最佳治療方式。後外側結構在此手術下僅約10%需在重建。

但因許多未及時診斷之案例,在發現時已經是退化嚴重,無法以單純韌帶手術治療之,只能施行人工關節置換,只是此類患者往往只約50歲左右,通常是十分活躍者,根本很難接受必須換人工關節。所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仍是首要之事。


文章登載於康健雜誌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