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運動過度送加護病房 原來是橫紋肌溶解症作祟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因運動過度送加護病房 原來是橫紋肌溶解症作祟

2021/01/28
  • 謝錦桐醫師
  • 61,25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health_detail.php?PKey=981

張小弟是一位十三歲的男孩,本身是學校的棒球校隊隊員。最近因為比賽在即,訓練量比以往要多出好幾倍。雖然張小弟感到體力無法負荷,但因求好心切,還是勉強配合超量的體能訓練,直到腿部肌肉疼痛越來越嚴重,整個人幾乎快要暈厥,而且合併噁心嘔吐,才被送到本院急診求診。抽血檢驗發現張小弟不但肌肉發炎指數飆升,已經有典型的橫紋肌溶解症,而且他的腎功能、肝功能都已經有明顯異常。張小弟立即被轉到加護病房,經過數日的治療,張小弟的狀況才終於好轉。


什麼是橫紋肌溶解症

骨骼肌屬於橫紋肌,是我們的大腦可以透過神經直接支配的肌肉,所以又稱為隨意肌,也是運動時動作的肌肉。當骨骼肌因為運動過度、外力、壓迫等原因受到傷害而壞死,就是所謂的橫紋肌溶解症。


橫紋肌溶解症的症狀及危險性

因為橫紋肌溶解症造成肌肉組織壞死,因此病人會感到肌肉疼痛以及無力,有時也會合併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因為壞死的肌肉組織會釋放出肌肉內的肌紅素,當透過腎臟排泄時會使尿液呈暗紅色,稱為肌紅素尿。若是釋出的肌紅素多到超出腎臟能負荷的程度,此時腎臟的腎小管會被阻塞,病人的尿量會急遽減少而產生急性腎衰竭。其他原本在肌肉內的物質也會隨著肌肉細胞的壞死,而釋放到血液中,造成電解質失衡及代謝性酸中毒。肝臟乃至於其他器官的功能也可能隨著病情的惡化而出現異常。因此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有致命的風險,是一種不可忽視的急症。


引起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

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運動過度造成的肌肉損傷。外傷、長時間壓迫、中暑、感染、毒素造成的肌肉破壞也是可能的原因。少數個案則是導因於本身先天性的遺傳代謝疾病。


橫紋肌溶解症的治療

橫紋肌溶解症的治療必須把握以下幾個原則︰

1. 給予大量的水分,需要給到一般日常維持量的1.5至2倍,以成人體格來說須達到每小時尿量約200-300毫升的水準,必要時可以加上利尿劑。

2. 因病人常有厲害的酸中毒,必要時需給予碳酸氫鈉矯正酸中毒。

3. 病人常合併高血鉀,進而引起心律不整,必須積極矯正。

4. 必須隨時注意病人的生命徵象、尿量、腎功能、電解質、有無酸中毒。

5. 因為治療過程必須給予大量水分,但是病情嚴重時病人多半合併急性腎衰竭,導致無法排出足夠的尿液。這樣一來,排不出去的水分就會堆積在體內,導致水腫。肺部的水腫更可以導致呼吸衰竭。因此腎功能太差的個案,可能需要洗腎,有時也可能需要插管使用呼吸器。


運動前後關注身體狀況

雖然經過多年的一再呼籲,但各大醫院每年仍都會碰到橫紋肌溶解症的案例。事實上,絕大多數的橫紋肌溶解症都可以避免。我們提出以下幾個建議:

1. 運動前先熱身。

2. 運動強度不宜突然增加過多,運動時間也不宜一下增加過久。

3. 運動環境以通風為宜,須避免悶熱,並須隨時補充水分。

4. 若身體已經感到不適,例如肌肉疼痛、噁心嘔吐、有虛脫感等,應立即休息,切莫逞強。若是休息後仍無法緩解,應及早就醫。


文章登載於自由時報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