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稻子會開花嗎?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你知道稻子會開花嗎?

2021/10/29
  • 1,298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medical_detail.php?PKey=1123

文/社區醫學部主任 張賢政醫師

面對生命的未知,我們需要如稻穗一樣,彎著腰謙卑的學習,生命過程如同大自然春夏秋冬四季運行的道理。


身為安寧團隊的成員,我們雖擁有比一般人更多的醫療專業知識,但在生與死拔河之中,如何維繫生活品質與兼顧生命尊嚴、期盼自己做好幽谷伴行,卻往往發覺自己是渺小和脆弱的,有時候甚至無奈,但病患及家屬在此時此刻卻視安寧團隊如大海中之浮木,我們唯有秉持專業及理性適時伸出關懷的雙手,方能使其身心靈獲得平靜及安詳。

阿嬤90歲,知道自己的疾病無法療癒,生命即將走到盡頭,希望返回熟悉的家,等待大限之日來臨安詳歸去,不希望拖累他人,也不想要持續受苦,

我們依其所願,安排安寧居家照護,安寧團隊每次訪視,都鼓勵阿嬤順其自然認真過好每一天,圓滿完成生命過程。

過程當中,已經好幾天鮮少進食,因為吃什麼就吐什麼,阿嬤想要喝熱的湯,於是在志工的幫忙下準備了紅豆湯,當次訪視陪著阿嬤喝著「下午茶」,

阿嬤緩慢地一口一口喝著平民美食,若有所思,微微點頭,此時對阿嬤而言,紅豆湯好比瓊漿玉液般的好滋味(後來竟然都沒有吐),我想並不是紅豆湯偉大,而是家人及安寧團隊願意陪伴在身旁,讓阿嬤能夠有安全感,雖然最後阿嬤仍需要走上離別的道路,但畫面是在家人陪伴下閤眠,四道人生(道謝、道歉、道愛、道別)充份實現並圓滿有意義,無怨無侮。


數月後,端午佳節到來,我們想起當初照顧阿嬤的媳婦,電約前往探視,想進一步關心了解她面對至親善終後,身體及心理調適是否順應?

當我們一下車,迎來的是親切的笑容,爽朗的問候聲,媳婦更因為照護壓力減輕,臉色圓潤了起來,言談間眼角仍偶爾會泛著淚水講著親人的離開,

雖然不捨,卻也很高興阿媽能不再受苦,壽終正寢,並非常感謝安寧團隊那段時間真誠的陪伴和鼓勵,她也依舊過著平凡、珍惜當下的幸福日子,而這也是安寧團隊存在的最主要意義,達到死者善終、生者善生的意境。

熱情的媳婦帶著我們去看屋外的農田,突然間問了我們一句話,你們知道稻子會開花嗎?

當場啞口無言,因為我們不知道,也沒看過,媳婦從自身的生命經驗當中,幫我們上了一課,果然在生命的無窮盡變化之下,我們只能說自己略懂皮毛。謝謝阿嬤及家屬對我們的讚賞回饋,讓我們不免俗的謙卑謙卑再謙卑......


【 稻田小知識 】

稻花也叫做「穎花」,由內穎、外穎包裹而成。穎花授粉後,便發育成飽滿、結實的穀粒,內外穎就變成了穀粒的外殼。稻子開花時,稻穎對開,雄蕊和雌蕊便從稻穎中探出頭來,授粉完畢後就閉合起來,這過程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鐘到一個鐘頭。

成語「脫穎而出」,是指稻穀收成後,胚乳脫離穎殼而出,就是一般所稱的胚芽米,又稱「糙米」。至於脫掉的穎殼就變成米糠,是重要的飼料來源。後來「脫穎而出」就引申為突破、出頭、表現不錯的意思。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