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存在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你的存在

2021/10/29
  • 334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medical_detail.php?PKey=1131

文/社工師 陳嬿婷

多數在安寧病房遇到的個案,可能是因為罹癌、也可能是非癌症但末期;可能是中年人、也可能是長輩,只是這次我在病房遇到的,是一個未滿12歲的孩子......

而她的診斷是:癌症末期。

第一次在病房遇到小晶,

腦海中浮現出的第一個想法:是個沉默的孩子,但這個孩子擁有一雙明亮的雙眼,同時也在打量著我這個社工。

也許沉默是因為疾病疼痛的關係,也許也是因為很多複雜的情緒不知道該如何說起,第一次我們的見面在雙方稍微自我介紹後就暫先結束了。

第一次見面後,對於小晶原來是個甚麼樣的孩子感到好奇,有機會與小晶父母互動瞭解後才知道,原來小晶曾是個活潑愛笑的孩子、原來曾是個才藝滿滿的孩子、原來他最喜歡動手做、動手畫,而從父母的口中描繪出的小晶,可以感受到,這是個在充滿愛的環境之下長大的孩子。


在短暫的病房時間裡,陪著小晶和家人的過程中,看到的是父母如何對於養育子女的付出,也能從小晶的特質中,看到家庭對於子女的影響。

小晶的可愛、貼心以及風趣,我想是因為家人給的關心、愛和溫暖,讓小晶得以展現出這些迷人特質!而我也何其有幸,能夠認識這麼一個充滿關愛的家庭。即使後來因為疾病發展的關係,小晶最後還是離開了這個世界。

做為父母,好像一輩子需要學習的課題就是放手。放手讓孩子開始學習爬行、放手讓孩子開始學步、放手開始讓孩子上幼兒園進入團體生活,放手讓孩子經歷青春和叛逆期。每一次的放手,都是讓孩子能夠更獨立、能有自己的生活甚至是人生。只是這次的放手,必須放開的是孩子的生命,而這是做為父母,最為困難的決定。


很感謝能夠有機會陪伴小晶和她的家人走過這段不容易的路,面對要接受小晶的離去,我想一定是家人一生中最痛的事。近期有部談論有關生命的戲劇,我很喜歡貫穿整部戲的一個精神:「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我想,就像對於小晶的思念一樣,他們家人之間的愛還在、思念還在,小晶就會永遠都在。

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