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防疫中的溫暖 ∣ 羅東博愛醫院-宜蘭人的醫院 

安寧防疫中的溫暖

2021/10/29
  • 597
  • 複製連結
    https://www.pohai.org.tw/medical_detail.php?PKey=1133

文/安寧病房副護理長 簡瑜君

憶起2003年SARS時,剛投入護理職場, 那時的我還朦懂無知,只知道配合醫院政策,戴著N95口罩,戴到口鼻一圈壓傷;穿著一般隔離衣,到下班滿身大汗;物資缺乏状況下,耳溫套膜缺貨,每個病人用水銀温度計監測體溫;瘋狂洗手,直到手乾燥裂開,為著防疫而防疫,卻不明就理。

安寧病房原是充滿温暖、家屬齊聚陪伴及關懷的環境。但防疫過程讓許多原有的探訪,因為政令限制而取消,病房頓時顯得冷清,病人僅剩下必要的陪病來協助基本照護。


還記得那時,一位個案是37歲的年輕媽媽,因為肺癌前後住院治療半年,期間遇到疫情已經有1週未見到心愛的兩個兒子,心中對兒子有強烈的情感連結與期待,但因疾病進展導致身體整體退步,已變得虚弱、蒼白且消瘦,她同時也擔憂自己外觀狀態不佳,會給兒子留下壞印象。

團隊們藉由關懷、生命的回顧,透過視訊引導丈夫、兒子與之互相道愛。

媽媽心裡一直期望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見證其邁向生命另一段歷程。於是在與丈夫共同商討後,積極聯繋校方,取得同意,籌畫著提前模擬畢業典禮、準備畢業花束、畢業證書,邀請重要同儕參與,然計畫趕不上變化,媽媽病情驟下,餘命僅剩幾個小時,此刻團隊想的是怎麼讓彼此不留下遺憾,於是與丈夫討論,聯繋學校讓兒子到院陪伴媽媽。

通知安全組病人病況危急需於非探視時段探視,並提供訪客資料核對。

在病室,兒子與丈夫圍繞著床邊與媽媽手牽著手,由媽媽手中接下了畢業花束,兒子表達對媽媽的感謝,互相擁抱。午後這位年輕媽媽在丈夫、兒子陪伴下,平靜安寧離開了。雖然時不我與,沒能完成這場畢業典禮,但病人、丈夫及兒子心裡已經得到了慰藉。


時至今日,我已不再是剛踏入職場的護理新血,而是剛上任的安寧病房主管,要做的不單單是配合政策,更需要思考如何將防疫措施應用在自己所屬的特殊單位。

我清楚的明白:防疫過程無法阻隔情感的連結,團隊仍可透過許多方式讓病人感受到支持及關愛,這是安寧防疫中的溫暖,不會因為防疫而有任何中斷。

複製成功